年柑虽好吃 过量易上火

年柑过量会导致上火、生热生痰。 (档案照)
年柑过量会导致上火、生热生痰。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国人爱吃年柑,也有带着去拜年的习俗,因此,年柑成为农历新年不可或缺的年货之一,有的人家里还是一大箱一大箱地买。许多人爱吃年柑,在家里吃,出门拜年也吃,还可能一口气吃上好几粒。中医师提醒,一般人一天两三粒为宜,以免上火生痰,也别空腹吃。

年柑的种类多,包括芦柑、蕉柑、椪柑等。宜康中医高级中医师李浚添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这类柑橘营养丰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纤维、钙、铁、维生素B等。根据中医论述,柑橘味甘酸,具有润肺、止咳、化痰、健脾、顺气、止渴的药效,一般对三种情形特别有好处:

  • 胃肠燥热之症,有和胃利尿的功效;
  • 腹部不适、小便不利等症;
  • 肺热咳嗽之症,以润肺化痰。

另外,橘子的外皮,经炮制即成为陈皮,也具有理气、除燥、利湿、化痰、止咳、健脾以及和胃的功效。

柑橘的益处多,但李医师提醒,多吃易上火,也会生热生痰,每日最多只能吃两三粒。

医师进一步提醒,阴虚体质者(五心烦热或午后潮热、盗汗、颧红、消瘦、舌红少苔等),应尽量少吃橘子,不然容易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

不要空腹吃

橘子果肉中含有一定的有机酸,为避免对胃粘膜产生刺激而引起不适,因此建议不要空腹吃。

如果吃多了年柑,感到身体不适,可吃点蜂蜜、绿豆、海带等。如果影响到脾胃、腹痛或咳嗽等,就应看医生或医师。

李医师也说,橘子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如果吃过量,血液中胡萝卜素浓度过高将会导致皮肤发黄。发生这种情形时不要担心,除了多喝水、暂时不吃橘子类水果外,也限制摄食胡萝卜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大约经过一个月后,肤色就会恢复正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