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莉璇:两代人的工作态度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一名20多岁的大学女毕业生,为了体验人生,前后打五份兼职工,包括快餐递送员、文员、技术工等。她说,要趁年轻累计不同行业的工作经验。本地珠宝首饰老字号安昌珠宝的一名83岁老员工,12岁就在安昌珠宝当学徒,一做就是70年,是服务最长久的员工。他说,老板待他如家人,他把安昌当成家。

与几名教育工作者,谈起两代人不同的工作态度。一名理工学院的讲师说,很多学生宁可打兼职工,或者找合约性质的工作,也不愿找全职工。他们不想被工作绑死,要体验不同工作,吸取宝贵的经验,了解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讲求效率和数字

他有感而发说,年轻人不用养家,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没有后顾之忧。哪像我们那个年代,一毕业就要找到份稳定的工作,开始赚钱给家用。

另一名教授则说,年轻人求职的态度,不在于找到一份能够付他们一辈子薪水的工作,而是做一份有目标和有意义的工作。打短期工吸取经验固然好,但要懂得如何做财务规划。他就遇过一些毕业生,打兼职工的同时,也做合约性质的工作,一个月有数千元的收入进口袋,相当可观。但他们不懂得自律,赚多少,花多少,不会未雨绸缪,银行户头里有一笔钱后,就出国背包旅游,钱花完了再回国打工。

对他们来说,钱是自己赚的,花光了也是理所当然。他们没有公积金,没有保健储蓄,也觉得无所谓,反正年轻体壮,没有考虑到年老时的医药费用和退休所需。

就算有份全职工,这年头,要年轻人在一份工作做个十年八载,似乎是天方夜谭。不到两三年,他们就跳槽,老板对他们稍微严格就一走了之。

谈到在公司服务几十年的老员工,大家都说不久后的将来对工作有责任心、对公司有感恩心、敬业乐业的“长期服务员工”很快就成为历史。

现在很多企业不跟员工谈“感情”,讲求的是效率和数字,员工的价值在于能替公司赚多少钱。当你成为负资产、不达标就被淘汰,缺少就是那份对公司的归属感和人情味。

跟不上科技步伐

就算你想长期在同个岗位打同份工作,可能五年后,你的工作岗位会被科技取代。就有人说,假以时日,随着无人驾驶汽车和巴士的普及化,德士司机、巴士司机就要失业了。

一名50多岁的巴士车长曾经无奈地跟我说:“我驾了20多年的巴士,没读过什么书,要我学习什么新技能?可能五年后,我掌握的新技能又被淘汰,科技变化步伐太快了,叫我怎么跟得上?”

一名讲师也有同感说,科技变化步伐太快,学院开办的一些进修课程,可能很快就不符合需求,要预料将来的变化确实是挑战。

在这科技颠覆的年代,较年长员工尤其担心饭碗不保,今时今日,已没有所谓的铁饭碗。大家都知道必须边做边学,学习新技能,自我提升,满足职场新要求,终身学习已成为必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