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人心叵测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人心难测,这是因为人总会随着利害关系而变化…”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个人养了一只狗和一只猫当宠物,每当他喂小狗时,小狗心里就想:“主人这样爱护我,从来没有要我回报,这么一个慈悲的人,难道他是神明吗?”

可是当主人喂小猫时,小猫心里也在想:“这个人每天都在给我美味的食物,对我百般殷勤,难道我是神明吗?”

同样的对待,猫和狗就有这么大的悬殊,可见,世上的是非、善恶、好坏,也都在于个别的想法,很难订定绝对的标准。所谓一样米养百种人,诚不虚也。

心中为正

人心难测,这是因为人总会随着利害关系而变化。我们都能感觉到自己心的变化,同样的一颗心,时冷时热、时阴时晴。听到不喜欢听的话,就会排斥,不惜舌战也要辩个输赢;对于朝夕相处的同事,更常感到人心叵测,因为我们永远不知道对方在想什么,而自己又不自主地会往坏处去想。

但一切境的好坏,其实不用看别人,可以从我们自己的心先做起,我们的心中如果有因果、道德、慈悲、是心为正;如果心中充满了邪恶谬执,是心为邪。

然而,有些人对自己心里的善恶正邪,却容易护短蒙蔽,因此不易正确了如。有的人更是以反为正,以善为恶,虚妄错误,所谓“不按牌理出牌”,都是因为没有观照自己的心,没有把心转愚为贤之故。

其实,在人际关系上,我们又何必去苦苦猜测对方是不是坏人,我们应从自己先做起:能观照自己的心是正是邪?就能知道自己的做人,是正或不正了。

对待小人

在人与人的交往上,假如有人对我们设了心防,我们谦虚、礼让,或是赞美、馈赠,都可以化解。可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对小人我们当然不能没有设防,小人品性丑陋,怀着假心、坏心、恶心,他们也希望天下都是恶人,我们应当对他们避而远之,不与他们一般计较,并尝试用智慧來化导愚昧无明,并净化自己的心灵。

而对于君子,我们不妨卸下心防,真诚相待,因为唯有真心才能赢得友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