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困难、排不干净 或患肠易激综合征

长期腹痛、腹胀,有可能是患上肠易激综合征。(档案照)
长期腹痛、腹胀,有可能是患上肠易激综合征。(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研究显示,本地越来越多人患肠易激综合征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简称IBS)。患者包括任何年龄层,但平均年龄是40多岁。在西方国家,女性患者较常见,一些亚洲研究则显示,男女患病率相差不多。可见,亚洲人,无论男女,该对这病症有更深的认识。

今天起,一连三天,《活得好》请专科医生和营养师解析肠易激综合征,助读者认识这疾病的症状,以及如何减缓扰人的症状。

新加坡中央医院肠胃与肝脏科顾问医生王誉天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肠易激综合征被定义为长期出现扰人的胃肠道症状,如腹部疼痛、腹胀和排便习惯改变(便秘或腹泻),但胃肠道没有结构异常。

常见的症状还包括,极度想要排便、排便困难,以及排便时总有排不干净的感觉。

此疾病可根据粪便的变化,细分成以下三类:

  • 便秘:产生硬便和不频繁的排便次数。
  • 腹泻:稀便或水样和频繁排便。
  • 便秘和腹泻:腹泻与便秘交替现象。

饮食、压力等因素都可能使病情复发。目前此病并没有根治方法,庆幸的是,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控制症状,减低对生活素质的影响。

找出病因 对症下药

肠易激综合征的症状一般不严重,也没药可治,但不表示该置之不理,因为它的症状和癌症以及慢性肠炎(bowel inflammation)相似。尤其出现上述症状,并伴粪便有血、无理由的体重下降等现象时,更应提高警惕。

医生提醒,如果出现上述症状、45岁以上或有大肠癌家族历史的人群,该找医生做检查,找出病因,对症下药。

中央医院招募志愿者参与研究

新加坡中央医院有一项针对用中医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相关便秘的研究,正在招募志愿者,如果你是华族、有便秘问题,年龄介于21岁至45岁或46岁至80岁(过去五年曾做过结肠镜检查),请在办公时间拨电63265965询问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