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迁怒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不要让情绪操控我们…”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脾气暴躁的旅行家前往拜访高僧。旅行家当天出门时遇到不少阻碍,情绪很差。到达目的地时,他先是把鞋子往角落一甩,大门“砰”的一声被砸了一下,也吓坏别人。旅行家直到看见高僧,才一改恶劣态度,礼貌地致意。

但高僧对他说:“很抱歉,我无法平心静气地与你谈话,除非你先跟你所迁怒的那扇门和你的鞋子道歉。”

旅行家一听,不高兴地问:“向门和鞋子道歉?它们又不是人,难道它们也会有受辱的感觉吗?”

高僧说:“不管是人或物,都有被尊重的必要,当你把愤怒加诸在它们身上时,你同样也该准备好向它们道歉。所以,请你这么做:否则我也无须尊重你。”旅行家心想:“好不容易才得以见到高僧,如果因为这点小事而无法深谈,实在可惜。”

于是,他走到自己的鞋子前说:“朋友,请原谅我的无礼。”接着,又对门说对不起。道歉之后,他回头坐在高僧身旁。

高僧笑着说:“现在你的情绪稳定了,我们之间已建立起和谐的关系,可以开始谈了。”

后来,旅行家在他的游记里写道:“一开始,我觉得自己滑稽,但是道完歉后,突然有股奇妙的感觉涌上心头,心境变得很平和。很难想象,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心情的转变却可以这么大。”

只会让事情更糟

情商不高的人,一旦情绪不佳,就只顾着宣泄自己,即使伤及无辜也不知,更不用说与人沟通。

人难免有脾气,不只暴躁的人脾气很大,修养高的人也难免会发脾气。有的人生气,怪你怪他,有的人生气,摔碗盘子;因生气而迁怒其他,这是很不好的习惯。再说,生气能解决问题吗?我们千万不要用情绪来解决事情,那只会让事情越变越糟,所以生气要慢半拍,要低调处理,不要迁怒别人,才不会让事态扩大。

学会控制情绪

从嗔心而起的怒气,会骂人、打人,甚至害人、杀人。怒气像飓风一样,横扫森林,波及花草。人在盛怒之际往往失去理智,只凭怒气怪人,迁怒他人。怒火中烧的人不但烧毁自己的一切,甚至让大家同归于尽。

所以,我们首先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做迁怒之事;接着下来,我们可以为自己的情绪失控道歉,虽然这只是个小动作,却有着大作用,因为,不迁怒別人,不二过才是正人君子的本份。

之后,我们应该学着将美好的情绪传递,让世间更美好。

不要让情绪操控我们,得罪人越多,我们的敌人就越多,学会掌控自己的情绪,我们才能在人之人之间得心应手,凡事顺利圆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