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作品对比 心灵感受

这张摄于2010年1月22日的旧照可见庞比度中心顶层的美丽圆形玻璃设计。(法新社)
这张摄于2010年1月22日的旧照可见庞比度中心顶层的美丽圆形玻璃设计。(法新社)

字体大小:

来到法国首都巴黎,要看比较古典的艺术作品,得跑到罗浮宫去,这一点是毫无争议的。但就在几周前,连接罗浮宫的地下商场,却发生了与恐怖主义有关系的枪击事件,再再的提醒大家,今时不同往日,即便要饱览艺术造诣,个人安全也还是要注意的。要眉精眼企、要醒目警惕,千万不要逞强。

庞比度中心则藏的主要是现代与当代的艺术作品。我与太太在中心的屋顶享用一顿惬意的露天午餐后,徐徐再次入馆去继续参观。要欣赏艺术,我不会说完全反对走马看花的看几眼,在预先上网搜索的艺术品名单上“打勾”。有时基于时间的限制,可能也的确必须如此做。但我一般会更进一步的做一些工作,只挑几样我认为最重要的艺术品,或我最心仪的一些艺术家的作品来看,再有时间,才去认识一些其他可能也同样著名艺术家的作品。

譬如说在现代雕塑方面,我对两位“雕”全然不同(起码我如此认为)的雕塑家的作品都极为喜爱,而在庞比度中心都再次看到了。一位是英国的亨利摩尔(Henry Moore)喜欢以肥壮的“肢体”与金属尖角来描绘抽象人体或概念,那种既粗犷又“细滑”的演绎,我觉得很能让人产生一种平衡、完美的艺术体会。另一位是瑞士籍的贾可美蒂(Giacometti),他的主要以青铜为原材料的雕塑,一般上都极为高佻瘦长,而且表面充满凹凸不平,让人看了之后能有一股沧桑而又“写实”的感觉。尤其是他在这里的一尊雕像,摆在两道一样垂直瘦长、阳光射入的窗口之间,好像一位外星人下凡的景象般,还是很有震撼力的。

我那身为建筑设计师的太太则再次“职业病”发作,对中心里的废物上循家具艺术品展览,以及日式迷你建筑模型展览,都极为感兴趣,前前后后、左左右右的看了又看。

中心也有之前我们在伦敦开始“赏识”的Ellsworth Kelly的又几幅以直线条画成各种形状再填以颜色的作品。至于那前苏联作品展以及实在十分前卫到我都不太懂的法国国家艺术大奖展,我们则意思意思的看过就算了。

晚餐就在庞比度中心对面的一家主打科西嘉岛(法国皇帝拿破仑故乡)菜式的餐厅享用,吃的不是法国精致大餐,而是乡下菜,各式岛上乳酪与火腿配蔬菜的沙拉,以及一道应该是煮牛杂吧,再加一杯岛上红酒,也为这也算辛勤的工作天画上完美的休止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