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易激综合征 食物可缓解

肠易激综合征病患多吃玉米和香蕉,或有助于减缓症状。(档案照)
肠易激综合征病患多吃玉米和香蕉,或有助于减缓症状。(档案照)

字体大小:

研究显示,76%遵守“低FODMAP饮食”(low FODMAP diet)的肠易激综合征病患,症状有所缓解。除了限制摄入含有可发酵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哈佛大学医学院也建议一些能多吃的食物,来帮助缓解病情。

根据哈佛大学医学院刊物,“低FODMAP饮食”的主要概念,只是限制进食某些食物类,而不是建议完全不吃。医护人员也提醒,在进行这项饮食计划前,病患该向营养师查询,确保饮食安全和健康。

根据哈佛大学医学院,以下食物适合肠易激综合征病患多吃:

●乳制品:无乳糖牛奶、米奶、杏仁奶、椰奶、无乳糖酸奶等;
●水果:香蕉、蓝莓、哈密瓜、葡萄柚、柠檬、橙、草莓等;
●蔬菜:豆芽、萝卜、黄瓜、生菜、茄子等;
●蛋白质:牛肉、猪肉、鱼肉、鸡蛋和豆腐;
●坚果(各限10到15粒):杏仁、核桃等;
●谷物:燕麦、玉米、玉米粉等。

另一些帮助舒缓症状的建议:

●避免吃油腻和辛辣食物。
●避免喝酒,以及咖啡因和碳酸饮料。
●少量多餐,避免暴饮暴食,以免造成肠痉挛、腹泻。
●细嚼慢咽:吃得太快会吞下更多空气,会引致胀风或打嗝。

多摄取纤维

肠易激综合征的表现是腹痛、腹泻、腹胀、便秘或便秘腹泻交替等。

如果便秘是其中一项主要症状,建议在饮食中加入更多纤维,如水果、全麦面包和谷物等,以帮助调节排便和减少腹部不适。

但值得留意的是,纤维会增加体内的气体,导致胀气加剧,因此建议逐步在饮食中加入纤维。经过一段时间,身体适应后,胀气一般会减少。

如果排除了可诱发的食物,而且在饮食中加入纤维后,症状仍不得缓解,医生才会配药给病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