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吉时

字体大小:

“身口从善日日吉,心湖清澄时时利…”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青年学问渊博,可是时运不济,屡次上京赴考不中。再一次上京考试前,他去找算命师,选择吉日吉时上京,希望能改变命运。

算命师却对他说,不用去考了,因为青年的“纵理纹”显示他有短命相,就算考到功名也是枉然!青年很伤心,问算命师如何化解?算命师说:“你不是要求吉日吉时吗?你不如后天在这个时辰往北边走,那里有一寺庙,你到里头烧香拜佛,看看能不能转运。”

青年照着做,在回程中看到凉亭里有一条玉带,玉带非常名贵,价值连城,只有达官显贵才有。青年就把它包起来,坐在那里等候失主。等了四个小时,看到一妇人哭哭啼啼,边走边找。

妇人发现自己失而复得后,高兴地说:“玉带关系到全家人的性命,我中途上厕所时把玉带放在凉亭里,出来之后又马上赶路,赶了十多里路,才发现玉带不见了。真感谢你,你救了我们一家人的命啊!”

青年后来再去找算命师,算命师一看,说:“你的相变了!短命之相已没有,不知你做了什么功德?”算命师知道他的遭遇后,感叹地说:“今后,你无需再看什么吉日了,只要你能继续修善积福,净心、定心、明心,你的命运自然会好的。”

心诚意正

许多人不管婚丧喜庆,都要选择吉日良辰;另外,看八字择吉日来论婚嫁的人,也不在少数。选择吉日吉时,真的就能确保未来一切都安好吗?其实未必。举例说明:一个按照帝王时辰剖腹生出来的小孩,如果不去照顾他、教育他,他不但不是帝王,还可能成为害群之马。所以,佛教认为,只要我们心诚意正,走遍天下都是良辰吉时、地利人和。

两点参考

对待人生的大事,最重要的是注意两点:

一、不可执着,善巧变通:一般民间对于红白事,多有执着。对于风水地理,也各有看法。其实,为了一些时间点的问题,搞到大家争辩不止,那又何必?凡事懂得随顺因缘,最为圆满。

二、不能迷信,日日好日:一些人因为执着而成了迷信,一旦迷信就不愿更改。其实世间那有什么一定的日子,在新加坡是白天,美国成了晚上,所以不一定要迷信时辰。

当然,我们也不一定要执着地理,同一条街上的商店,有的人生意兴隆,有的人关门大吉,所以只要你自觉心安,处处是好地、日日是好日,太过执着、迷信,只会庸人自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