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丽:当心大树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周末中国的朋友传微信问我为何到新加坡旅游要“当心公园里的大树?”

被问的当下,我还真想不出为什么,头脑里浮现一大串的问号,为何?为何?新加坡是举世闻名的花园城市,多少到访的海外朋友都夸赞本地的盎然绿意,从未曾听说需要“担心”的。

朋友后来传来中国大使馆在本月15日公布的“旅客安全防范”,提醒到新加坡旅游的旅客遇到恶劣天气时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其中就包括到公园特别是植有高大树木的场所游玩、经过路旁植有高大树木的道路、在周边植有树木的车场停车时要加强防范,注意避离。

不明所以的外国人看到这信息后有点莫名其妙,刚好要来本地旅游,还以为本地的高大树木会“随时倒下”,或者凡是有树的地方都要避开,所以有此一问。

我解释本月11日元宵节当天下午,在2015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植物园里的一棵270岁受保留的古香灰莉树突然倒下,酿成访客一死四伤的罕见不幸意外。

三天后,园景路学生宿舍停车场也发生一起树倒伤人的事件,一名工程公司的女经理刚踏出罗厘,就被突然倒下的大树砸中头部,导致她昏迷紧急送入医院接受治疗。

“经常”实为凑巧

三天两起树倒伤人事件,乍看之下似乎“经常”发生,但其实也是因为那么凑巧,就那三天连续发生了不幸事故。如果要因而强说“大树经常倒下压伤人”,却也为免太危言耸听和牵强。

新加坡是花园城市,全岛栽种了很多大树,我个人尤其喜欢两旁大树成荫的道路,如东海岸公园大道、杨厝港路、汤申路上段等,开车经过时都情不自禁赞叹感觉自己像是在绿色隧道里驾驶,悠然自得。

回到朋友的询问,在我解释后,朋友好奇问本地的大树是否经常倒下?好像司空见惯的平常事,要不然大使馆怎么会有此提醒,我说对于大使馆为何有此提醒,我无从回答,但树倒伤人的事件不常发生,也许是因为最近正值雨季,大使馆提出善意的提醒。

天灾不比人祸,古树倒伤到人与传染性强的禽流感或是发生地震后可能再发生余震等存在一定危险性的情况不同,传染病或余震确实要多加小心,避开不去或可避免伤亡,但树倒这回事,就如走路不小心绊脚摔一跤,要如何小心避免?除非闭门不出不从大树下经过,或是强要有关当局砍掉所有古老大树来避免可能发生的树倒伤人事件;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都显得矫枉过正。 

不会棵棵受牵连

如果说,一次空难就要为搭乘飞机冠上一个危险的罪名,那是不是要旅客都不搭飞机了?这不可能嘛。

树要长花要开,同时树会枯花也会调零,相信古树若有情,压伤他人绝非它所愿,一切情非得已也情难自已,不能因一次的树倒就说其他树也可能跟着倒。我相信树倒有别于传染的病毒,不会棵棵受牵连;虽倒了一棵,但其他的依旧屹立着撑出美丽的树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