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烦恼

字体大小:

点智慧系列

“人的最大问题,就是‘自寻烦恼’…”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太多人来向智者寻求解脱烦恼之道,智者决定把他们都召集起来,然后对他们说:“你们把未来5天所有烦恼的事情都写下来吧,然后投入箱子里。5日后,我自有办法解决你们的烦恼。”

5天后,智者逐一与他们核对每项“烦恼”,结果发现,他们的所谓烦恼,有9成并没有发生。之后,智者又要求大家把那些已发生的1成烦恼写下重新丢入箱中,过了1个月再来寻找解决之道。结果1个月后,打开箱子,大家发现,那些烦恼也不再是烦恼了。

智者笑着说:“其实,人的最大问题,就是‘自寻烦恼’,追根究底都是因为我们的眼耳鼻舌身心‘六根’不当地向外追逐‘六尘’招来的,我们欲除烦恼病,最重要的就是处理好自己当下的情绪,不焦虑,不恐慌……你们看,你们所谓的‘烦恼’,不是已经由时间解决了吗?”

四点分享:

烦恼起因,主要来自:

一、执着:人生不管遇顺逆之境,要懂得转境,不可执着;因为好还想更好,坏又想变好的心态,让我们容易生起烦恼。重点在于一个“转”字,当我们已尽力后,需要学习“得之心安失之不觉可惜”处之,自可安然自在。

二、无明:我们有了无明,就有贪欲、嗔恚、骄傲、疑惑等烦恼。一个人若不讲理,或者坚持只有自己懂的才是真理,那么所有好话、善言都派不上用场,就会有烦恼;反之,如能通情达理、明白因果道理,就能消除烦恼。

三、看不开:世上很多烦恼都是自找的,因小事看不开,钻牛角尖,自然“烦恼绵绵无绝期”。因此,我们凡事应多往正面看,能够对一切吉凶抱着洒脱的态度,就不会自寻烦恼。

四、太自私:凡事只想到“我”的需要,就容易与人对立,因此我多则苦多。所以,我们的起心动念如果能多想想如何有利于人,就会活得轻松踏实。

开示

无穷无尽的烦恼,不外由于“我”所造成。所以,在处理烦恼时,首先就要了解自己烦恼的起因,才加以对治。

天平两端

智慧与烦恼就如天平的两端——烦恼多一点,智慧就少一点;烦恼若轻一点,就能增加智慧。

有句话说:“烦恼即菩提”,又说“不怕念头起,只怕觉照迟”;我们不要害怕烦恼,所谓“擒贼先擒王”,要破除烦恼,就得要把我们的“贪嗔痴”三毒去掉。生活中,不管事态如何发展,我们都要让自己拥有平静的心。心静,境界自然明朗;心若不静,外境也会随之紊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