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结石系列①

字体大小:

肾结石(Kidney stones)是相当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但许多人对此病存有许多疑问。摄取过量钙质,肾会生结石?肾结石和胆结石息息相关,肾结石患者患胆结石的风险较高?

为帮助读者进一步认识肾结石,《活得好》请新加坡中央医院泌尿科顾问医生沈顺鹏解析肾结石的形成、症状和治疗,分三天刊登。

如何形成

首先,沈顺鹏医生讲解肾结石的形成,以及一些常见的误区。

沈医生解说,由肾脏制造的尿液,自然会产生一些不能被分解的物质,逐渐累积形成晶体。但只要尿结石的促进剂,如钙、草酸盐(oxalate)、钠、磷和尿酸,以及抑制剂,如柠檬酸盐(citrate)、镁等的指数平衡,肾脏就能无痛排出小晶体。

如果晶体的体积小,而且尿液稀释,晶体就会随着尿液流动,通过输尿管和膀胱,最终被排出体外,不会造成问题。这样一来,晶体就不会“黏”住肾脏,长成大结石。

然而,鉴于每个人的基因、生活习惯和其他因素各异,所以并非人人都会享有上述的“平衡”,因此导致肾结石的形成。

常见误区

沈医生指出,导致小晶体形成大结石的条件是尿液浓缩。导因包括:

  • 尿液量低;
  • 结石促进剂的数量异常高;
  • 结石抑制剂的数量异常低;
  • 任何上述的组合。

Q:摄取钙质会形成肾结石?

A:摄取钙质不会增加形成结石的风险。过度服用钙质补充剂可能增加风险,但并不常见。其实,一些研究显示,限制摄取钙质,反而会增加患病率。

Q:吃药能化解肾结石?

A:药物对化解尿酸结石(uric acid stones)较有效。但是,实际上,超过80%的结石无法通过药物化解。

Q:肾结石和胆结石有关?

A:两者毫无关联,患上肾结石并不会增加患上胆结石的风险。

明天预告:肾结石有什么症状?哪些人的患病率较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