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解忧虑

字体大小:

“往好处想,是一种观想。心想观成,心定慧生……”

开示

有的人只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终日郁郁寡欢。“生于忧患,死于忧患”,是现代人悲观的写照,尤其身处在填鸭式教育体制下,行为思想养成惯性,致使生活上缺乏弹性及应变的机智,遇事或会产生负面思考。往好处想,是一种观想。心想观成,心定慧生,有智慧就能创造幸福和谐的人生。

星云大师说:人为什么会忧虑?一篇名为《卸下忧虑》的文章说:

读书人为考试忧虑;年轻人为前途而虑忧;

父母为孩子而忧虑;老人为来日不多而忧虑;

穷人为钱不够用而忧虑;富人为保持财产而忧虑;

病人为疾病而忧虑;忙的人为事情做不完而忧虑;

孤独的人为孤独而忧虑;热闹的人为不能永久热闹而忧虑;

未成名的人为默默无闻而忧虑;成了名的为名声不再显赫而忧虑。

甚至有的母亲单单为孩子离开去远足几个小时而忧虑流泪。试问天下人,谁无忧虑呢?

作者最后结论:“人无近虑,必有远忧,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他形容:“忧虑是人的影子,走到哪里,它一样跟到哪里,不因地方和环境变化而消失。”

三点意见

 

我们立足于天地间,应忧虑的是我们的慈悲、智慧、道德、诚信、结缘等有提升吗?让人接受吗?然而,生活上的烦恼从心底生起,却又是真实发生的事。我们又要如何消愁解闷?三点意见:

一、想通事理的原委:任何事情都不会唐突发生,总会有产生的原因,烦恼也是如此,有因、有缘才会有果。佛陀说:“色有故,色起,色系,著故。于色见我,未起忧、悲、恼苦令起,已起忧、悲、恼苦重令增广”。人有种种的执着、贪爱,如爱美、爱吃、爱玩……不能满足时,烦恼就此生起。如果能追本溯源,参透事理的原委,心结自然就能打开。

二、放开闲情的愁绪:有些人在一阵忙碌后,忧愁的情绪会突然袭上心头。那是因为忙得没有目的,或者习惯用忙来掩饰内心对周遭环境、人事的惶恐,也有人以忙来满足内心的成就感,最后却也因忙而茫茫然。其实,人生无论做什么事,都应以开放的心情面对,该忙的时候忙,该闲的时候也要能放下,如此,生活才能过得自在。

三、没有疑虑的性格:有的人疑心很重,本来没有的事,却因为自己的猜疑,不但弄巧成拙,还使得心情大受影响。我们平时要养成自己当机立断的性格,犹豫不决和疑虑,不但会为自己带来困扰,还将会失去许多的好因缘。

莫愁已去无穷事

 

待人处世的秘诀还在于,要能对得起自己,也要对得起別人,如此,生活才会快乐自在。有句话说:“最快乐之事莫过于为所当为。”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心里要有所衡量。

元稹

 

(编按:唐代文学家,世人常把他和白居易并称“元白”) “和乐天高相宅”一诗中说到:“莫愁已去无穷事,漫苦如今有限身;二百年来城里宅,一家知换几多人。”我们偶有烦恼乃人之常情,但是人的生命有限,切莫让忧虑占据大半的人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