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熙爱:难忘阅读体验

字体大小:

那天如往常搭巴士上班,坐下后,看见前面一名母亲,正轻声细语地读英文儿童图书给女儿听。

我多看了一眼,毕竟在短短的巴士路程上,还抓紧时间为孩子读故事书的,应该没有多少。

女儿大概6岁,她当时依偎在母亲怀里,仔细聆听,感觉很享受这样的时光。母亲英语并不是很好,但这也阻止不了她要为女儿读故事书的决心。

两人就这样沉浸在她们的“二人世界”里,不久后,便收起书本下车了。

看了这一幕,觉得很感动,因为这样的举动,充分体现了母亲对孩子的爱、对阅读的爱。不为阅读设下界限,而是抓紧每分每刻为孩子阅读,这位母亲不论身在何处,都是以女儿和阅读为中心。

分享各自字典解释法

这勾起了我的童年回忆,小时候的我也曾有过难忘的睡前故事体验。

我的母亲是华校生,英文不太好,但好学的她总是想办法不断学习,也竭尽全力要好好教育我和弟弟。

为了教我们英语,同时也加强她的英语,她买了两本不同的儿童字典,一本给我,一本给我弟弟,她自己也拿着一本成人字典。

每当她给我们读英文故事书时碰到陌生词汇,我们三个都会翻开各自的字典,一起找该词汇的意思,然后互相分享各自字典的解释法。

这样一来,我们能看到三种不同解释方式,还培养我们查字典的好习惯。最重要的是,母亲能准确教导我们,同时自己也能学习。

读书情景非常重要

另一次,我访问一名年轻妈妈,她把两名孩子都培养得非常爱阅读。若要孩子选择上图书馆还是游乐场,他们会毫不犹豫选去图书馆借书看。

她的“秘诀”在于,会根据孩子所借回来的书或是他们有兴趣的课题,量身定做一套教材,让孩子在阅读后,可以玩一些简单活动,来加强书本中传达的知识或讯息。

当孩子能把阅读联想成一次次好玩的体验,要鼓励他们阅读应该也不难了。

让一个人爱上阅读,我觉得有时候并不单只靠书本内容“吸睛”。读书时的情景和环境,也非常重要,往往是这些围绕着阅读的经历,而非故事内容,让头脑决定阅读是不是一件有趣的事,还是一件能避就避的枯燥事。

我本身最怀念的,就是小学“颓废”却又充实的阅读经历。每次放学回家吃完午饭后,我都会拿着一本书跑到沙发读,一坐就坐上整个下午,直到把书读完为止,家人怎么催我去冲凉都没用。

终于读完书本后,我会又累又满足,然后顺便就躺在沙发,睡着了。那种完全投入小说世界的“忘我境界”、要读什么就读什么的自由和快乐,是让我想要找一本又一本书来读的原因。

若要我回想起读过的书本内容,我或许早已记不清,但留在我脑海里的,是那一次次围绕着阅读的难忘情景和体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