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过一碗饭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生活是什么?不过一碗饭,不过一念间……”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两个不如意的年轻人去见智者:“我们在办公室一直被欺负,每天上下班都感觉委屈,但外面实在又不容易找到别的工作,求您开示,是不是该下定决心辞职?”

智者沉思后说出五个字:“不过一碗饭。”就挥挥手,示意年轻人离开。两名年轻人,一个回到公司马上递上辞呈,另一个选择留下来。

转眼五年过去,辞职的那名年轻人,在经过一番学习后,展开了“高楼耕种”的“城市农夫”创业旅程,以现代方法经营,加上品种改良,渐渐建立名气。另一个留在公司里的,因忍着气努力学,也逐渐受到器重,已升为助理总裁。

有一天这两人再相遇,创业的年轻人说:“智者给我们同样一句话,我一听就懂了,不过一碗饭嘛,何必硬赖在公司?”

另一人则说:“是啊,我听懂了那句话,‘不过一碗饭’不就学些多受点气、多受点累,少计较、少比较,最终也熬出头。”

两人又去找智者,智者隐约记得他们的模样,这一次,他又说了五个字:“不过一念间”,然后,他又挥挥手,要年轻人离开。

四点参考

虽然不过是为了“一碗饭”,但一念之间,却可让我们有天与地的差别。四点参考:

一、成功或失败:许多企业家庞大的事业在当初的一念之间发展出来,但也有许多企业名流也因一念之间算计不善,最后垮台。一念之间让许多人成功,一念之间也让许多人失败。大人物的一念之间,关乎国计民生;小人物的一念之间,关乎全家生存得失。一念之间,不可不慎。

二、快乐或痛苦:一般人都希望增加物质的拥有,物质多了其乐无比,一旦拥有的东西消失了就愁云惨雾、不可终日。然而,生活其实就是三餐加一床铺,我们的痛苦与快乐,不是决定于物质的多少,而在自己心境的修养。

三、富贵或贫穷:世人有贫穷富贵之分,但贫富不在于钱财的多寡。有很多富贵的穷人,也有贫穷的富者,从物质上很难定其拥有什么,心境决定他们的一切。有的人虽居天堂,犹如地狱;有的人虽处地狱,也如天堂。可见,贫富只在于一念之间的满足与否。

四、善良或邪恶:一念之间,我们就可在天堂或地狱间游走。有的人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有的人则一再生死轮回。所以,自己是要做个善人还是恶人,也系念于此。

时刻控制好一念

“人生不过一口饭,人生不过一口气,人生不过一念间”。用积极正面的想法,会带给我们很大的支持力量;时刻控制好自己的一念,活在当下,许多烦恼自然会迎刃而解。我们的理想是长远的,而让我们不舒服的人与事,都只是暂时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