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丽:回家后请放下手机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现代人手机不离手是常态,因专注手机而忽略身边的亲人和好友也时常发生,手机是为生活带来方便,但过于沉迷最终会影响生活。

日前广州一名男子的11岁儿子因沉迷手机,不论在路上、餐桌上,还是在床上,总是拿着手机低头玩游戏,男子于是趁儿子睡觉后,偷偷在他的手机里安装手机管控软件,把儿子手机内所有游戏都变成“禁用”。

儿子隔天起床后发现游戏玩不了,以为手机坏掉立刻变得狂躁不安,失控将手机猛摔在地上还踩了两脚,接着仍怒气难消,抓起桌上的遥控器,随手往外甩,结果将男子放在书案上价值37万新元的古董明朝青花瓷碗砸破。

男子得知心爱的古董被砸破后同样怒不可遏,赶回家后差点在盛怒之下将儿子暴打一顿,所幸最后被妻子劝阻下来。

发人深省的广告

 

父子俩心平气和后,相互反省自己的行为,意识到自己的“过激、过火”行为,而向彼此道歉。最终,儿子答应每天玩游戏不超过两小时。

我十分赞赏这个案中的父子,在“悲剧”发生后都能反省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父亲虽痛失一个古董,但成长中的儿子能悔改收敛对手机的沉迷,对一个父亲来说肯定比任何古董的价值来得可贵。

近日在网上广为流传的一则“放下手机多陪亲友”的广告也十分发人深省。

画面所见是父亲心不在焉喂孩子吃东西,但双眼没离开手机,转眼儿子已长大成人,他错过了陪伴成长的美好光阴。另一画面是年轻男子陪父亲下棋时毫不专心,只顾着和朋友通过手机聊天,蓦然回首时发现父亲已白发苍苍,至亲在旁他却错过了陪伴。最后是老公沉迷平板电脑忽略了身边的老婆,等到他发现时已然错过了妻子美好的青春年华。

精彩瞬间或错过

 

通过手机,我们看到了五光十色的世界;通过手机,我们得知亲友在世界哪个角落。但因为“知道了”,所以减少联络,减少沟通,手机为生活带来了方便,网络为生活带来了便利,但我们的生活却没有因而变得更加美好。相反的,因过度依赖这些方便,我们渐渐淡忘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网上的故事再动人,也是他人的,网上的景物再美好,也是过眼云烟,甚至可说是遥不可及,毕竟那是虚拟的。

当眼光都专注在色彩斑斓的荧幕上的同时,我们或许已错过了很多美好和精彩的瞬间。

不要等到失去后才后悔当初没有好好珍惜,我最近开始鞭策自己只在工作的时候看看手机,和朋友吃饭聊天时把手机放在包包里,一两个小时不看手机;回到家里在家人未入睡之前也不再看手机,陪着看电视聊聊天,说说家里的事,时间同样过得很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