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认错和自尊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我们不易认错,主要是误把‘认错’和‘自尊’混为一谈…”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山上有两间庙,甲庙的和尚经常吵架,互相敌视,生活非常不愉快。乙庙的和尚,却一团和气,个个笑脸满面。甲庙的方丈便好奇的来请教乙庙的小和尚:“你们为什么能让庙里保持愉快的气氛呢?”小和尚答:“那是因为我们经常做错事。”

甲庙方丈正感迷惑时,忽见一名和尚匆匆由外回来,走进大厅时不慎滑了一跤,正在拖地的和尚立即跑了过去,扶起他说:“都是我不好,把地擦得太湿了!”站在大门口的和尚,也懊恼的说:“都是我不好,没告诉你大厅正在擦地。”

被扶起的和尚则愧疚自责的说:“不!是我的错,都怪我自己太不小心了!”前来请教的甲庙方丈看了这一幕,心领神会,他已经知道答案了。
认错未必是输

许多人遇错,不是与人争辩,就是顾左右而言他,甚至推三诿四,装出漠视的样子,实在可惜。认错改过,其实既无损气概,也无损矜持,所谓“知错能改大丈夫”,这也是人之所以尊贵的地方。

我们应明白一个道理:“认错未必是输”,因为认错不但能表现出个人修养,反省自己激励向上,甚至可以化暴戾为祥和。

朋友间发生冲突,如有一方能先认错,战火必然马上平息一半。假如没有一个人先认错,那么两人再见面就谁也不理谁了,实际上两人的心里都非常不舒服。假如确实是自己错了,又没有认错,是不是心里觉得有些内疚呢?

人最在意、最紧张的地方,往往就是最令他自卑的地方。因为自尊而不认错,就是一种自卑的表现,而真正有力量的人,能放下的,就是自尊。

吃小亏占大便宜

其实,一般人眼中的是非对错,多半不过是各自的主观看法,就像好坏美丑一样,哪有标准答案?可如果硬要将自己的标准强加于人的话,自然就会触犯人家的自尊底线,到头来当然是自找没趣了。俗话说“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在遇到是非矛盾时,如果一上来就肯说“你对我错”的人,才是真聪明的人。

为何如此?道理很简单:首先,认错可以泄掉对方的火气,使矛盾不致激化;其次,如果是我们错了,一认错服软,人家当然也就“伸手不打笑脸人”,而错在对方的话,我们主动承担责任通常就会让对方因惭愧、感激而反省,于是矛盾自然也化解了。 是我们自己犯错,认了错才能“长智慧”;不是自己的错,我们认了错也多半不会有任何损失,表面上我们好像“吃了亏”,但时间终将证明,“吃小亏能占大便宜”,因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种豆者得豆,种瓜者得瓜,因果定律不会骗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