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改过的要诀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改过必生智慧,护短心内非贤…”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中国近代的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编按: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曾经出版过一本关于数学研究的书,书中出现了一个小错误,被一个在校的大学生发现了。

于是,那个大学生写信给华罗庚,告知他所发现的错误。华罗庚收到信后,很谦虚乐意地改正了自己的错误,并回信感谢那个大学生。

其实,在那种情况下,以华罗庚当时在社会上的身份与地位,他足可以不接受那个大学生的意见,然后自己私下把错误改正就是了。可是,他并没有这样做,而是把它公开,显示出“知错必改”的勇气。

三点分享

人的经验从哪里得来的呢?就是犯了错误之后才得到的。这些由错误而得到的修正,就是智慧的来处。平日我们为人处世难免会犯错,其实不怕做错事,也不怕有过,只怕“有过不改”。

改过,必定是一个好习惯,改过,也必定具足勇气。我们要如何改过呢?三点分享:

一、把过去的观念陋习改正:我们做人,就是要日日更新自己。汉朝韩信,改正不良陋习,从一个小混混,成为开国大将军;宋代寇準,改掉游手好闲的习性,因而考取进士,并且成名于后世。要改过,就要不断的把过去不当的观念、不当的习气改正,否则一直坚持自己的陋习不肯放下,“我执”太重,就不容易进步。

二、把内心的无明烦恼去除:过失怎么样发生的?大部分过失,都是起于“无明”,“无明”就是不明白道理。不明白,就随意乱说,不明白,就随事乱做,引来嗔恨、嫉妒、傲慢、多欲、贪求等种种烦恼,严重者,还会造成无边的过患,甚至引发难以想象的灾难。因此,我们要把内心的无明烦恼去除,过失才会减少。

三、把浮动的躁气妄想化导:细细观察,我们每天在妄想、颠倒、烦恼里面转来转去,心浮气躁,不得安宁。倘若心静下来,去除虚妄的想法,沉淀浮动暴躁之气,才能感到“静观万物皆自得”。

暴戾之气

在生活中,我们还会常犯一种过失,就是对人无理,个性暴戾,对人不友好、不仁慈、侵略别人等,这样的陋习必定要舍去。因暴戾之气不但让人失去友谊,更是不利己,尤其现代医学发现,一个人内心情绪失去平衡,容易产生毒素,这些毒素在体内蔓延,侵蚀健康,自己痛苦,太划不来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