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性药材 菊花降血脂

喝菊花茶也得看体质。(档案照)
喝菊花茶也得看体质。(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菊花茶是国人普遍爱喝的凉茶之一,认为它有散热、清肝、明目的效果,但中医师提醒,如果人容易发热、口干口苦,同时却易胃肠胀气、大便粘滞或溏泄,不宜多喝菊花茶。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菊花是一味发散风热的中药,药性微寒,归肺经和肝经,对身体有疏散风热、平抑肝阳、清肝明目的功效。

赵医师进一步解说,在表,菊花可解除风热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症状;在里,则可缓解肝火上攻引起的头痛、眩晕和目赤肿痛症状。

现代研究还发现,菊花有降血脂和预防高血压的功效。由此可见,菊花的好处真不少。

赵医师说,由于菊花味道芳香,微苦微甘,民间爱用它代茶泡饮。

脾虚胃寒者 体内湿热者不宜饮

但赵医师提醒,体质虚寒或脾虚胃寒的人不宜多喝。患上风寒感冒、怕冷、流清涕时更不适合喝,以免体质更加虚寒或病症加重。这是因为菊花属于寒性药材,根据中医理论,寒者热之,热者寒之,寒症要用热药对治。

赵医师也提醒,有一种情况需要特别注意:“一些人自觉很容易发热,口干口苦,但易胃肠胀气、舌苔厚腻、大便粘滞或溏泄,这是体内水湿化热的现象,属于湿热,也不适合喝菊花茶。”

虽然菊花的功效多,但医师提醒,体质平衡的人若长期大量饮用菊花茶,也会使得身体趋寒,不利于健康。

赵医师指出,体质强壮者可在上午喝菊花茶,体质偏弱者最好在中午饮用。

黄菊解风热感冒 白菊助清肝明目

菊花有黄和白之分,功效不同:

  • 黄菊花适于风热感冒;
  • 白菊花适于清肝明目。

赵医师说,菊花的明目作用,是配合枸杞子、熟地黄、山茱萸等滋补肝肾的中药一起发挥作用。

至于一天能喝多少菊花茶,赵医师说,普通保健每次以3克干菊花泡茶即可。风热感冒或肝火旺亢而头痛、目赤的患者,可用至10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