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敬畏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敬畏,让人慎独,拥有同理心……”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晚清第一名臣曾国藩说自己平生有“三畏”:畏天命、畏人言、畏君父。他的一生始终常怀敬畏之心,坚守做人为官的基本准则,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原则不动、底线不松,最终一路平步青云,成就了自我。

曾国藩认为,身处官场,必须懂得敬畏。他在给长子的家书中写道:“敬则无骄气,无怠惰之气。”只有心存敬畏,才能有谨慎的态度、才能有战战兢兢的戒惧意念,也才能在复杂的社会里,不分心、不浮躁、不被私心杂念所扰,不为个人名利所累。

求天不如求己

自古华人就具有天道的思想与理念。所谓“靠天吃饭”,不得不敬天、畏天;人如果作恶多端,不好好做人,就说他“无法无天”,甚至诅咒他“天打雷劈”、“老天”也不能容你。

不过也有的人过分敬畏和依赖天,凡事都要求天保佑,求天帮助。旱灾了,求天下雨;雨水多了,求天放晴,变成一种迷信,那就不好。

天既然在我们的心中,与其求天,不如求己。干旱未到时,就要节约惜水;雨水太多的季节,就应疏通渠道、水沟,做好淹水的准备。自助才有天助,我们不要老是经常“无语问苍天”,不要老是抱怨“老天不公”,所谓“天下为公”,天何其难哉!

行动的高度自觉

如果一个人真的“天不怕地不怕”,那么这个人将非常可怕,因为他已经心理不正常了。我们做人,保持害怕,心有敬畏,才能小心翼翼做事,本本分分做人,才能凡事循规蹈矩,这有什么不好呢?

每个人最重要的是管好自己,从自己开始,做一个好人,不做伤天害理的事。 人生在世,我们可以什么都不怕,但不能不怕天的惩罚、因果的“算账”,因果是大自然法则,它不是神仙发明,而是自我的行为决定的。

一个人能从天不怕、地不怕,到怕天、怕地,就是一种自我约束,自我收敛;由怕天、怕地到敬天、敬地,是一个进步,一次思想上的飞跃;又由敬天、敬地,到畏天、畏地,则是思想上的升华,这时候的我们,就能做到在行动上的高度自觉,能够自律生活,最后也就不用怕老天来收拾我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