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胸跪下有何好处?

胸跪下的动作,有助于缓解腰痛。(档案照)
胸跪下的动作,有助于缓解腰痛。(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网络流传,早晨挺胸跪下30秒,能缓解腰痛。本地中医师表示赞同,但提醒有腰椎间盘凸出、腰椎退化、股骨头坏死等病史的腰痛患者,进行此运动前,先向医师查询,以免加重病情。

庆德堂中医师杨玲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挺胸跪下”的动作,的确有助于缓解因背部和腿部肌肉挛急而导致的腰部酸痛问题。

这个动作一般会拉伸到背部、腰部以及大腿部的肌肉群和韧带,为需要有丰富血液循环的肌肉纤维和有柔韧性良好的软组织提供支持。

方法:

①跪下,将两腿的膝盖合在一起,再将双脚的脚跟合并,使脚趾立在地板上。

②将臀部放在脚跟上,臀部慢慢往下坐,持续30秒,并用脚踝跟脚趾支撑全身体重。

注意:

  • 能一边用手将脚跟按住,一边将臀部往下坐。
  • 站立时先将臀部慢慢抬起来,然后再从其中一只脚开始慢慢站起来,预防受伤。

不适合腰椎有问题者

杨医师表示,基本上,人人都能做这个动作,但她提醒,如果有腰椎间盘凸出、腰椎退化、股骨头坏死等病史的腰痛患者,练习前最好与医师沟通,避免运动不适合而加重病情。

针对进行上述运动时该注意的事项,杨医师说,避免急躁,建议慢慢地完成动作,以防止拉伤肌肉,造成新伤。

循序渐进 早晨做最佳

建议早晨起床后进行,是因为充足睡眠后的肌肉较松弛柔软,体内阳气上升血行流畅。

时间最好能控制在10到20分钟内,每个动作在30至60秒之间,之间要改变体位舒展一下,再重复下一次动作,不要急躁求多,循序渐进形成习惯最有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