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感内伤会引起腰痛

久坐不动,容易引致腰痛。(档案照)
久坐不动,容易引致腰痛。(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腰痛,是困扰不少年长者和年轻人的毛病。导致腰部酸痛的原因很多,从中医的角度,“肾虚”为腰痛主要内因,外受风寒、劳累过度、外伤闪挫损伤等则为常见的外因。

庆德堂中医师杨玲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导致腰痛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有急性腰肌扭伤、腰肌劳损、腰椎间盘凸出、腰椎退行性关节炎等。

杨医师进一步解说,中医认为,腰痛是指因外感、内伤或扭挫导致腰部气血运行不畅或失于濡养,引起腰脊或脊旁部位疼痛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病证。

根据中医理论,“肾虚”为腰痛内因。肾虚体质,常见症状为腰酸、四肢发冷、畏寒,腰酸、燥热、盗汗、虚汗、头晕、耳鸣等。外受风寒、劳累过度、外伤闪挫损伤等则为腰痛的常见外因。

如果上班族伏案工作时间较长,腰部和腿部的肌肉负担也不可避免地增加,长时间承受超负荷的应力,可导致腰肌和腰椎受到积累性的损伤,早期信号就是出现腰痛。

杨医师提醒,长期久坐、久站工作者、汽车司机、腰肌瘦弱的女性等,较容易出现腰痛的问题,因此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要注意对腰部的保护和适当休息,以预防急、慢性腰痛。

临床上病因的不同,病程的长短、疼痛度的表现、以及康复的程度均会不同。

四个建议防腰痛

杨医师提供防治腰痛的四个建议:

1)防止腰部受到外伤及寒冷等不良因素的刺激。

2)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尤其是加强腰部肌肉的锻炼。

3)避免久坐久立,不要在一个姿势下持续工作。一个小时后最好能改变姿势或走动一下,防止腰部肌肉过度疲劳。

4)肾虚体质的人群可以通过药膳食疗、保健运动以及中药调理来补肾强骨,必要时请中医师对症下药,改善体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