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网络爱情诈骗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在网络世界里,许多人善于伪装……”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网络爱情最常见的诈骗手法,就是“爱情包裹”。一般的手法是,诈骗集团使用假身份和照片与受害者通过网络交谈,照片显示本人拥有俊俏/漂亮的脸孔,且擅于对对方说甜言蜜语,平常交谈称呼她们“美女/帅哥”、“亲爱的老婆/老公”等等,让受害者卸下心防。

直至“网络交往”一段时间后,诈骗集团就谎称邮递给受害者的礼物,在入境时遭扣押,必须缴付一笔通关费才能顺利让包裹入境,结果那些对“男/女朋友”深信不疑的受害者,通常都会乖乖送上通关费,而金额一般也很高,可达数万新元。

“爱情老千”一般都训练有素,且有固定剧本可参考,才开始对那些心灵空虚的受害者行骗;而且,现今的诈骗集团,就如同商业机构一般拥有分层组织,还能透过金钱交易教导买家如何诈骗,所以,公众要非常小心,时时提高警惕。

两种伪装

在网络世界里,许多人善于伪装,沒有道德的人,千方百计通过“伪装和蒙骗”,总要从別人身上骗到自己所要的利益,而其中,“欲擒故纵”等各种诈骗术,无所不用其极。

我们在网络世界里与人交谈时,可以时时提醒自己:

一、对方言语可伪装:我们看不到对方,只知道对方总是用甜言蜜语讨好,必要时还会施苦肉计,这时,我们就要非常小心,尤其是涉及钱财,应该采取的态度是:不要相信。

二、对方贫富可伪装:一些诈骗集团会先以“富家子”或者是“富家女”的身份“示人”,有的还会宣称自己继承大笔遗产,苦于需要钱办理手续费,要你帮忙,日后分你一些遗产。世上绝不会有免费的午餐,对方如果真的富有,不会连一些手续费都筹集不来,我们最重要是做到“不贪”,只要不贪,就不会上当。

贫穷的业因

什么是不义之财?利用网络诈骗投机、花言巧语,坑蒙拐骗,所得的利益伤天害理,这就算是不义之财。佛教认为,不义之财决不可取,如果用不正当的手段夺取不义之财,会损福报,一旦福享完,恶报就现前,非常可怕。你起心动念想侵占别人的财物,损人利己,将来你就缺乏财物,你的物质生活会过得辛苦。

贪图不义之财,这是贫穷的业因,所以我们一定要明白,财物各有其主,不义之财绝对不可得,得到后也没有好处!

开示

当今社会,网络爱情当然也有成功的例子。然而,光靠网络,不能认识彼此真实的性格,如果轻易就相信,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人要交往,要有真实情感的交流,还是要有一段实际的相处才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