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护心

“我的健康餐盘”饮食法建议将盘子隔为三大部分,分别放蔬菜水果、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档案照)
“我的健康餐盘”饮食法建议将盘子隔为三大部分,分别放蔬菜水果、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档案照)

字体大小:

医护人员常提醒,拥有健康、均衡的饮食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保持心脏健康的“钥匙”。如果不幸心脏出现问题,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且听本地营养师的四个建议。

新加坡中央医院营养师田爱玲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健康、均衡的饮食是所有食物群都摄取适当的分量。食物群包括谷物、水果、蔬菜和蛋白质食物。此外,饮食也应减少总脂肪、饱和脂肪、反式脂肪、胆固醇、糖分和钠,并要有足够的纤维。

一般上,大家可参考“我的健康餐盘”(My Healthy Plate)饮食法,作为较健康的饮食选择。这个饮食法建议每次用餐,将一个盘子分为三个部分,半盘是蔬菜水果、四分之一是碳水化合物(如米饭、面条和面包,最好是全谷物)和四分之一盘肉类、鸡蛋、豆腐等蛋白质食物。

田爱玲也进一步列出4个维持健康饮食的建议:

1)减少高卡路里食物

高卡路里食物包括高脂肪和高糖分的食物,例如:肥肉、油炸食物(薯条、炸鸡、咖哩角等)、椰浆饭、鸡饭、炒面、糕点、薯片、冰淇淋、蛋糕、巧克力、全脂乳制品(full cream dairy products)、甜饮。

2)选用不饱和脂肪

以不饱和脂肪取代饱和脂肪的摄取:

●限制食用肥肉、动物脂肪(牛油、猪油、牛脂等)等;选择去皮肉类、瘦肉、鱼肉、低脂肪或脱脂乳制品。

●烹饪时,以不饱和脂肪,如芥花油(canola oil)、玉米油、葵花油、麻油,取代富含饱和脂肪的油,如棕榈油、椰油。也能以低脂肪牛奶或酸奶取代椰奶。

3)减少总胆固醇摄取

限制摄入蛋黄、动物内脏、一些海鲜,包括贝类、虾、龙虾、螃蟹、鱼卵等。

4)吃各种水果和蔬菜

建议每日吃2份水果、2份蔬菜,以及2到3份全谷物产品。蔬果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也有可溶性纤维,能帮助降低“坏胆固醇”,间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