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正确人生观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人往往因为遇到困难而陷入胶着的情绪里……”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妇人问智者:“我的小孩不听话、不爱学习怎么办?”智者问:“你有用过影印机吗?”妇人答:“当然有。”智者又问:“如果影印件上面有错字,你是改影印件还是改原稿?”妇人一时之间不知如何回答。

智者这时说:“应该原稿和影印件同时改,才是最好的。故事的寓意是:父母是原稿,家庭是影印机,孩子是影印件。孩子是父母的未来,父母更是孩子的未来。如何要求孩子优秀?关键在于父母要提升自己,同時也提高孩子。”

四点参考

父母可以帮助孩子建立的人生观有很多,四点参考:

一、正向思考:人往往因为遇到困难而陷入胶着的情绪里,不妨学习换个角度思考,也许会出现转圜的余地。父母可以教导孩子要有面对困难的勇气,便能寻求转机。悲观的人为自己只剩下百万元而担忧,乐观的人却永远为自己还剩下一万元而庆幸。告诉孩子:人生没有绝对的苦乐,只要积极奋斗,凡事往好处想,自然能够转苦为乐。

二、逆境自强:逆境,是磨炼意志的大冶洪炉;困苦,是完成人格的增上缘。父母可告诉孩子,这个世界上不可能只有顺境而没有逆境,我们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的因果自己决定,只要发愤图强,向上向善,就能为自己创造出一片天地。

三、乐于服务:各行各业都讲究服务,举凡商品服务、电话服务、导览服务、顾客服务等。佛陀时代,驼标比丘长年为人提灯笼照路,迎送挂单的人,他是因为乐于服务,所以能受人尊重。因此,青少年时期要培养服务的人生观,从做中学习,不但能创造深刻的学习经验,还能建立自信、增进友谊;从服务中领会奉献的欢喜,从服务中获得心智的成长。

四、担当负责的人生观:想要获得朋友的信赖,要给人能担当负责的信任感;希望人生过得踏实,就要养成自己担当负责的态度。做事勇于担当负责,凡事不推诿、不轻易拒绝,就能广结善缘。即使是苦的、难的,也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父母有时需要懂得放手,让青少年懂得为自己负责,日后才能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负责。

人生方向盘

人生观是人生旅程中的能源和方向盘,也是人生命的支柱。人生观的正邪、高下,決定着一个人行为的邪正、品格的高卑,生命的价值。确立正确的人生观,是做人的第一大事,有健全的个人,才有健全的家庭;有健全的家庭,才有健全的国家社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