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印衫公司 大学生‘一脚踢’

字体大小:

头家加油站

喜欢从事自己有兴趣的工作,不喜欢打领带,大学生从一个人“一脚踢”做起,到开设年均营业额80万元的印衫公司。

冯宇铤(33岁)原本拥有理工学院室内设计文凭,后来他半工读考取了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Murdoch University)的金融与市场行销学位。

他受访时说:“我考取大学文凭后又不想到金融界工作,之前曾经做过市场行销,在机缘巧合下,朋友需要为T恤印上图案,基于兴趣,我答应帮忙他完成这些图案。”

冯宇铤有设计方面的基础,之后他上网学习如何为布料印上字样和图案,顺利为朋友的T恤印上他们喜爱的图案。

“我很喜欢这项让我自由发挥创意的工作,我发现自己的兴趣还是在设计方面,所以我开始自己尝试创业。”

冯宇铤住在新山,从小一开始到中学,每天都是清晨4时从新山搭校车到新加坡上学。中学毕业后,又在新加坡理工学院念书。因此他决定留在新加坡创业。

开始时,冯宇铤是白天上班,晚上在家处理为T恤印上图案的事务。

2009年,他决定辞职,创立可爱梨自印衫有限公司(Lovelypears Pte Ltd),担任该公司的董事,专心从事印衫的事业。那年他25岁。

“创业初期,为了尽量减少风险,我是本着‘一步一脚印’的做法来经营,我的创业资本少过5000元,当时的想法是,只要不贷款,够支付开销,没有入不敷出就已很满足了。”

当时他面对的挑战,是没有固定的客源。为了扩大客户群,打响公司的知名度,他经常带着印好的T恤样本,到大专学府、社团和各个机构去介绍公司的品牌,希望他们在举办活动时,能够请他印T恤。

希望三年内走向海外

冯宇铤希望在三年内能够让公司走向海外,通过电子商业(e-commence)的网站来接收订单。

他说:“一来可开拓国外的市场,二来可为海外的客户‘量身定做’,印制他们心仪的T恤。”

从可爱梨自印衫有限公司的网站lovelypears.com可看到,公司印衫的方法包括丝网影印(silkscreen printing)、刺绣(embroidery)、数码白色碳粉影印(Digital White Toner Printing)、染料升华影印(Dye Sublimation Pringting)等。

买下办公室 承印限量版优质T恤

经过多年拼搏,冯宇铤在三年前买下位于AZ@Paya Lebar的一个楼地面积1200平方英尺的单位,作为可爱梨自印衫有限公司的办公室。

这间办公室兼工作坊专门为客户承印限量版的优质T恤。

在政府的生产力与创新优惠计划(Productivity and Innovation Credit,简称PIC)资助下,他买了四台不同功能的印衫机器,让公司的运作更专业流畅。

他说:“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些机器有助我们提高生产力。”

除了印T恤之外,公司也为客户提供选择T恤的布料和颜色方面的咨询服务。如果订单所需要的T恤数量大,他就到设在马来西亚麻坡的工厂生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