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贴士 清理杂物

大家不妨学习有效清理空间的方法,让住家环境更舒适。(档案照)
大家不妨学习有效清理空间的方法,让住家环境更舒适。(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你家有很多杂物吗?你可知道身边有过多杂物,其实对心理健康有不良影响?

我们处于一个过度消费的年代,相信很多人个人、家里或办公室都有许多杂物,想要整理也不知从何着手。目前流行一种整理方式,建议通过清理(declutter),丢弃不需要的东西,为有用的腾出空间。

清理空间 3基本步骤

①分类:把要整理的物品分门别类,如书、纸张、衣服、电器等。

②4箱整理:准备四个箱子,分别标上:丢弃、可再循环、可收纳,以及,还未决定要不要。

把物品分别依照需求,放进四个箱子。当第四个箱子填满后,把它封起来,半年后再打开,看看是否仍有用处,到时再处理。

③保留物品原则:与其决定要扔掉什么东西,不如决定要保留什么。无法确定要丢或要保留的一个原则是,这个东西过去三年内有没有用过?它对你的生活是否有意义?

7整理杂物建议

①阅读有关如何组织家中物品的书籍。

②一步一步来,举例,如果衣橱有太多物品需要整理,可尝试进一步分门别类,如先整理上衣或裤子。

③为所有物品安排一个‘家’。建议每日花10到15分钟,无论是住家还是办公室,把用过的东西送回‘家’。

④迅速收拾东西。接到任何新物品,如新买的东西或收到的礼物,当天就收好。

⑤尽量不要用纸张,建议选择电子付账、看电子书籍等。无论是收据、杂志、账单等,如果不小心,就会叠成较不美观的“山”。另外,如果已有‘纸山’,可把重要文件扫描入电脑存档,并把其它的丢弃。

⑥一个来,一个出:当新物品来时,能丢弃至少一两样物品。

⑦在日记记下整理的时段,建议每个月清理不同的空间或物品。

(资料来自保健促进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