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亲爱的父母

字体大小:

“所谓孝,是对亲人一种至真感情的流露……”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春秋时期鲁国人子路,是孔子的得意弟子,性格直率勇敢,十分孝顺。他早年家中贫穷,自己常常采野菜做饭食,却从百里之外背着米回家侍奉双亲。父母死后,他做了大官,奉命到楚国去,随从的车马有百乘之众,所积的粮食有万钟之多。当他坐在垒叠的锦褥上,吃着丰盛的筵席,常常怀念双亲,感叹道:“即使我想吃野菜,为父母亲去背米,可时间已经不能再回到过去了!”孔子赞扬子路:“你侍奉父母,可以说是生时尽力,死后思念啊!”

“所谓孝,是对亲人一种至真感情的流露……”

父母恩重难报

一般人以为只要对自己的父母克尽奉养,就是孝顺了。事实上,奉养父母只是孝顺最基本的一环,所谓“孝”,是爱心的表现,是对亲人一种至真感情的流露。

孝是人我之间应有的一份责任,孝是人伦之际的一种密切关系,在迷惘失措的时空里,孝维持了长幼有序,父母子女世代相承的美德,孝是对生命的挚诚感谢,更是无悔无怨的回馈报恩。

佛教中的《父母恩重难报经》,记载母亲怀胎生产的艰难、危险以及养育儿女的艰辛,因此说:“假使有人,左肩担父,右肩担母,研皮至骨,穿骨至髓,遶须弥山,经百千劫,血流沒踝,犹不能报父母深恩。”足見孝道的厚重。

三种层次

孝可分为三种层次:一般的甘旨奉养父母,使父母免于饥寒,只是小孝;功成名就光宗耀祖,使父母光彩愉悅,是为中孝;引导父母趋向正信,远离烦恼恶道、了生脱死,才是上上大孝。

克尽孝道,三点参考:

一、孝必须是长期的,而不是一时的:孩子源源不绝的奉养无缺,而不是凭一时情绪的喜恶,偶而给予饮食供养。父母以毕生岁月为我们献出一切,最起码我们也应该同等付出回报。

二、孝必须是实质的,而不是表面的:实际上解决父母的需要,使衣食住行没有匮乏,生老病有所倚靠,百年丧葬没有后虑。给予父母心理上的慰借,精神上的和乐,而不是沽名钓誉,表面功夫,做给世人观看的样版故事。

三、孝顺必须能全面的,而不是局部的:孝顺应该从自己的亲人做起,渐而扩充至社会大众,乃至一切众生。孝顺生身父母固然是孝,持戒不犯他人,以法制止身心行为,更是对有情众生的孝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