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向善的可能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贪欲的人需要善导……”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年轻人拜访禅师,讨论美德问题,这时一个强盗也找到禅师,跪在禅师面前说:“我的罪过太大了,很多年来寝食难安,难摆脱心魔的困扰,请你为我澄清心灵。”

禅师说:“你可能找错人了,我的罪孽可能比你的更深重。”强盗说:“我做过很多坏事。”禅师说:“我曾经做的坏事肯定比你还要多。”强盗又说:“我杀过很多人,闭上眼睛就能看见他们的鲜血。”禅师回答说:“我也杀过很多人,我不用闭上眼睛就能看见他们的鲜血。”强盗说:“我做的一些事简直没有人性。”禅师回答:“我都不敢想那些以前做的没有人性的事。”

强盗听禅师这么说,用鄙夷的眼睛看了禅师,说:“既然你是这么一个人,为什么自称禅师,还在骗人做什么!”于是他起身轻松地下山去了。

强盗离去后,年轻人满脸疑惑地问禅师:“你为什么要那样说?我了解你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你为什么要把自己说成是十恶不赦的坏人呢?难道你没有从强盗的眼中,看到他已对你失去信任了吗?”

禅师说道:“他的确已不信任我,但是你难道没有从他的眼中看到他如释重负的感觉吗?还有什么比这样更能让他弃恶从善呢?”年轻人激动地说:“我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做美德!”

自净其意

所谓“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这就要求个人“自净其意”,个人把“存好心、做好事和说好话”做好,然而,个人也不能只要求自己心地善良就够了,我们既然有很好的心,为什么不发挥奉献的精神,把这块良田美地献给有情众生一起来耕耘呢?

谓立功、立德如果建立在狭隘的个人观念上,不过是小我精神,成就不了大事。我们倘若能够发菩提心,从事服务大众的事业,尤其能劝导人向上向善,自己的生命也将更为扩充,更具价值。

发心促成

想拥有清净的社会,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但需先从无数个“我”与“你”开始做起。想要求整体的美,也须从个体开始;有无数个美的个体,才会有大整体的真善美。同样的,响往生活在菩萨(编按:意思为觉悟的有情众生)的世界,自己就必须先学习做菩萨。

要救世必须先救心,心成则身端行正;要家庭和睦,必须先从个人的修养做起,然后再以一个和睦的家庭去教化、影响其他的家庭,则家家和睦,社会安祥和乐。

社会是群体的,只有一个人好或只有一个人向善还不够;希望拥有一个好家庭、好社会,就必须人人行善、彼此感恩。然而,个人在进行导善时,也要依据自己的能力去进行,事的成与不成,靠的是“众缘和合”,非个人力量能完成,自己发心促成就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