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好心情

与精神病患交流

(心理卫生学院提供)
(心理卫生学院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仁心奖”义工奖得主李孙锋说,很多人只愿为儿童、残障者或年长者付出时间当义工,他希望尽一点绵力,帮助减轻人们对心理疾病的负面印象。

李孙锋年仅24岁,已有近八年的义工经验。更令人赞叹的是,今年是他修读医学系课程的最后一年,即使课业繁重,他还是坚持星期六抽空到心理卫生学院当义工。

李孙锋从中学四年级起就常到四美关怀中心当义工,与精神病患交流。他服兵役时,因该中心在周末不需要义工,让他一度暂停服务,直到约四五年前在朋友介绍下,周末他到心理卫生学院当义工,负责为长期住院的病患安排娱乐和康复活动。

去年荣获“仁心奖”义工奖的李孙锋是南洋理工大学李光前医学院四年级学生,他不时会在医学系面簿上宣传心理卫生学院的义工活动,也会向朋友同学做介绍。

他说,一般人因为对精神病患有既定印象,因此对当义工犹豫不决,也有朋友尝试几周后就停止。他认为,只要他们从短暂的义工经验中对心理疾病有更深认识,就已值得,更何况也有朋友持续至今。

“人们对心理疾病还是存在太多负面印象。如果在巴士上有人的举止怪异,其他乘客通常会害怕,选择远离这个人。很多人也只愿为儿童、残障者或年长者付出时间当义工。我希望尽一点绵力帮助减轻心理疾病的负面印象。”

最令他开心的是,有些病患战胜了心理问题,有勇气重回社区。相反地,当一些病患失去尝试的动力,会影响他的情绪。“对长期住院的病患来说,外面的世界令人望而生畏。他们认为家人放弃看护他们,以及很难找到工作等,都是难以克服的巨大挑战。”

心理卫生学院目前约有400名定期服务的义工,他们分成20组,与长期住院病患一同进行体育、游戏、阅读或歌唱等活动。有兴趣当义工者可上网(https://www.imh.com.sg/form.aspx?id=463&ekfrm=539)了解详情及报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