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鸣慧:拿走生日蛋糕的理由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时光倒流到女孩的童年。

生日那天,我们带着蛋糕和一大袋包装好的小礼物,到托儿所为她庆生。小朋友们午睡醒来,围唱生日歌、吹蜡烛、吃蛋糕、拿礼物,开开心心的,相册里留下童年珍贵记忆。

最近报道说,为了避免食物卫生或敏感问题,有至少六所小学劝请家长不要在校内为孩子庆祝生日,简单唱生日歌就够了。一些学校提出的理由还包括减少学生之间,在物质上的比较。“希望同学之间建立良好关系,不过不鼓励他们互相比较。”

担心‘比较’不如‘说说教’

回想以前为孩子庆生,或孩子从学校带回同学分的礼物,我除了不赞成礼物包里装有五颜六色糖果和较不健康的小零食外,倒没想过这会造成“互相比较”的问题,我一直以为分享能带给孩子们快乐。

不是每个家长都热衷为孩子在校庆祝生日,我其实也是,那还得事前准备,包礼物、拿一天假的,所以几年下来,大概也只做了一两次。但做了过后,心里是踏实的,不只为了自己的孩子,也因为可以借机会,请一请她的同伴、老师们吃点东西,谢谢他们的陪伴与照顾,我觉得这样很好。

对于小孩,如果顾虑到他们会因为互相比较造成心理伤害,反认为这是很好的机会教育,请客的或被请的,都应该从一场生日会中领略一些:能力所及的,多付出一点,受惠的,要懂得感谢,将来有能力,也为他人付出。

似懂非懂的小孩不会想这么多,但从中受到启发的总会有。与其担心他们“比较”,而“拿走”他们的生日蛋糕,家长、老师们何不趁机“说说教”。

这世界本来就是这样,有富有贫、有好有坏、有强有弱、有公平有偏心。从小就要让他们认识这些差别,因担心而掩盖,不是好办法。

校园到处充满比较

一两岁刚会走学跑的小童,充满好奇,看到什么都抓都扫,都要放进嘴巴,大人无法跟他们解释为什么不可以,所以把危险的东西,统统收到高处,或他们看不见的地方。这是最简单的方法,大人很省事,小童也安全。

但小童会长大长高,慢慢学会拿椅子垫脚。收,已不是办法,不得不开始教。

同样的,到了小学,“互相比较”这门课,也不能收了。不说外头,校园到处都充满比较,除了成绩,书包、鞋子总有贵的便宜的,上学有的搭车有的家长载送,零用钱有的多有的少,这些藏不了,也无法避开,是时候教他们如何看待其中的差异,灌输正确的观念,教育不该只流于表面。

如果是因为担心食物卫生或敏感问题,而取消生日会,是可以理解的,又或者也可以体谅教师工作繁重,不办生日会可以减轻他们的负担。但以不鼓励互相比较为由,恐怕较难令人信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