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熙爱:“我要死了”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我要死了。”

这句话经常从我外婆口中说出,相信好些老人家也爱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外婆近年来身体大不如前,双脚经常麻痹或疼痛。母亲、阿姨和舅舅都想尽办法,带她看不同的医生、吃各种补品,为的就是改善她的情况。但是,外婆却消极面对,每次说:“都要死了,做这些干嘛?”我每次只能回答她:“哪里会?你还好好的。”

不是不敢谈死亡,而是觉得不应该以那么消极的方式谈死亡。

大家都没放弃她

外婆的“人生态度”处处影响她的日常生活。鼓励她在家找东西做、写写书法或多读报纸,她会以一句“反正都要死了”来打发我们;医生要她回家积极做物理治疗,但外婆做几次就不做了。大家都还没放弃她,她早已先放弃自己。

几个星期前,我访问一名68岁癌症病患,只知道她几年前被诊断患第三期癌症。她打扮得非常时髦,完全不像癌症病人,很有活力。当我问起她目前病情如何,她毫不犹豫,向我伸出四根手指,微笑对我说:“第四期癌症。”我当下被震住,不知该如何反应。除了没料到活泼的她病情已恶化,更主要的原因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应她的笑容。

通常听到“末期癌症”这个恐怖词汇,心情自然会下沉,可是坐在我眼前的人却笑着看我,若我用沉默来回应她的笑容,这样太对不起她的坚强了吧?以某种角度来看,两人说的都有“要死了”的含义,但心境却截然不同。一个人生活有没有价值,或许就决定了他对人生的态度。若只是一天天“等日子”,再积极的人应该也会觉得生活没意义,提不起劲来。

那位癌症病患的生活很充实,就算是进行化疗的那几小时,也会把握机会鼓励其他病人。在家,她会在彩绘本上色或玩手机游戏。她跟我说,每天都有太多东西要去做,时间根本不够用。

另一头,外婆其实并非整天愁眉苦脸,每次有人来看她时,她不说,但看得出她开心得多。或许老人家的观念是自己没价值了,不想麻烦他人,所以才一直把“死”当口头禅。

别让人生留下遗憾

步入晚年,人已退休,没牵挂也不需忙碌,这样的“空虚”状态,很容易使人跌入黑暗深渊,提早把自己推向生命尽头。但国人越来越长命,“空虚”时间只会越漫长,到头来会发现,尽头比想象中还遥远。等待的那几十年,若拿给年轻的自己挥霍,早已成就了很多大事、尝尽各种生活。

这几十年的时间,是不能被忽视的。因此,社会各个组织都很注重年长者的社交生活,到处不缺乏乐龄活动日间中心,及与年长者交友的义工活动。除了避免他们寂寞,更能让他们觉得自己是“宝”,能有丰富人生历练与人分享。

李显龙总理在最近的“义助乐龄联盟”活动上表示,年长者必须和社区内的年轻人互动,而社会必须照顾好他们,让他们觉得自己也是社会中有价值的国民(valued citizen)。

年长者千万别贬低自己,只要还活着,就能选择自己要过怎么样的人生。忙忙碌碌过完精彩一生,别在人生最后一个阶段留下空白、留下遗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