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长期不愈 代表患癌?

喝足量的水,对健康有益,但没有证据显示能预防口腔溃疡。(档案照)
喝足量的水,对健康有益,但没有证据显示能预防口腔溃疡。(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口腔溃疡,如果病情轻微,涂抹外敷药物,或即使不治疗,经过一段时间,自然会痊愈;长时间(超过两个星期)不康复的话,就应尽快求医,以确诊是否口腔癌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症状。

新加坡国立牙科中心口腔颌面外科部顾问医生沈秋霞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癌性口疮可在嘴里任何部位出现,以舌侧后缘、臼齿后的牙龈和嘴里底部最常见。早期的口腔癌,口疮一般是白色的。

为进一步确认病情,医生一般会进行活组织抽样检查,取得组织后,利用显微镜观察细胞,以做准确的判断。

然而,口疮长期不愈,不一定是癌症,也可能是自身免疫疾病的症状,如:

  • 天疱疮(pemphigus):口疮会导致患者口腔很痛,难以吞咽,而且,病情可以持续很久。
  • 类天疱疮(pemphigoid):患者除了长口疮,四肢也往往会出现犹如麻疹的疱。

沈医生说,这些疾病同样能通过活组织抽样检查确诊。及早接受治疗,可避免病情发展成全身性水疱。万一影响眼睛,有可能导致失明。

口腔溃疡也可能是缺乏营养、对某些食物、牙膏或漱口水过敏,或是胃肠道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炎症性肠病(例如:克罗恩病,crohn’s disease)所导致的。

如果医生确定口腔溃疡不是其他疾病的症状,涂抹局部类固醇药物(皮质类固醇)可缓解症状。

如何预防口腔溃疡?

  • 饮食均衡:缺乏营养是导因之一。
  • 足够休息:保持健康,确保免疫系统处在最佳状态。此外,压力被证实会触发口腔溃疡。
  • 做运动。

多喝水有助预防复发?

Q:多喝水或多用含酒精漱口水,能不能帮助预防复发?

A:在建议范围内喝足量的水,肯定对身体有益,但没有证据显示,它能预防口腔溃疡复发。

使用含酒精漱口水也没有这方面的预防作用。实际上,常口腔溃疡的人应避免使用这类漱口水,因为一些人可能就是因对里面的化学物过敏才长溃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