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柠檬汁泡脚 改善脚底龟裂 ?

字体大小:

活得好

有的人特别容易脚底龟裂。网络流传,用柠檬汁泡脚,能帮助溶化死皮,改善龟裂现象。这做法有效吗?且听本地中医师的看法和建议。

宜康中医王水珍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体虚气血不足或因工作所须赤脚工作或久站的人,较容易脚底龟裂。

网络出现许多偏方,最广泛流传的是,用柠檬汁泡脚10分钟,再用丝瓜擦洗,去除干燥皮肤。

针对这个偏方,王医师表示,由于属于外用,只要没有其他伤口和皮肤病,基本上不会有太大副作用。

医师举例说明,如果脚生癣,就不适合使用上述偏方,因为柠檬的酸性会导致皮肤进一步龟裂。

她也提醒,浸泡后,记得要清洗双脚,避免留下过量酸性在皮肤上,造成过敏。

但上述偏方仅对久站导致的脚底龟裂或有帮助,对于因体虚或内科疾病所引起肌肤失养,而导致的脚底龟裂,一般上作用不大,建议求医。

生活小改变助预防:

  • 经常按摩脚跟或泡脚。
  • 时常涂抹滋润霜。
  • 在家穿拖鞋。

出血和疼痛 快求医

王医师说,据皲裂深浅程度,一般可分为三度:

★一度:皮肤干燥有龟裂,但仅达表皮,无出血、疼痛等症状。

★二度:皮肤干燥,裂隙由表皮深入真皮,有轻度刺痛,但不引起出血。
如何治疗:属于一度与二度者,入夜前可将凡士林(Vaseline)涂在脚跟上,再以纱布裹在脚跟上,以绷带固定好,隔天早上拆除,入夜再重复。尝试1周,如有改善,可再重复一周。

提醒!若无效,应停止使用,找医生或医师求医。

★三度:皮肤干燥,裂隙由表皮深入真皮和皮下组织,常引起出血和触痛或灼痛。
如何治疗:应该尽快求医,避免患上感染性疾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