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曲折的一带一路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打从去年英国脱离欧盟、强调“美国优先”的特朗普当总统后,中国带头的“一带一路”,俨然成了“世界村”时代的最大跨国经济合作平台。

三天前刚在北京落幕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就获得30国领导人支持,计划迈入全面展开的新阶段。

这个似乎“遥远”的发展概念,看来是掌握当前国际关系和未来民生动向的关键字,值得进一步了解。

2100多年前的西汉时代,探险家张骞奉汉武帝之命出使西域,开拓了促进各国经贸往来的古代丝绸之路。过后宋明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又将中国影响力发扬光大。

一条漫长曲折的路

近四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恢复“丝绸之路”精神的“一带一路”(“一带”指“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要打通沿线各国的经济走廊,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通过海陆基础建设,促进合作发展。

一年前,晚报《大特写》尝试解读“一带一路与我何干”的课题,与商界精英和小市民对话后,发现欧亚沿线65国的基建和贸易联通一旦落实,将大大改变小市民的网购、旅游体验,也将冲击就业市场和企业前景。

大特写刊登两天后,我应邀飞到6000多公里外的“古丝路交汇点”乌兹别克,了解一带一路的发展和风土民情。

还记得走访“丝绸之路活化石”布哈拉古城时,金色夕阳洒入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雅克城堡,工匠们还忙着修缮,准备迎接数周后首次到访的习近平夫妇。

在新丝路时代,恢复丝绸之路的联通,有着历史文化的积淀,也是各国各行业谋发展的现实需要。

但一带一路的愿景,很可能有如披头四名曲,会是一条漫长曲折的路(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

确保有钱一起赚

因为,号称“源自中国,却属于世界”的发展大计,必须在确保双赢的基础上,取得各国的信任,也得照顾各国的“面子和里子”——尊重各国主权,确保有钱一起赚。

这很不容易,因为有时牵涉到敏感的领土纠纷,有时冲击到习惯关税壁垒保护的行业利益,也要应对当地居民对外资和外劳涌入的疑虑。

另据报道,英法德等欧洲代表,认为有关贸易合作文件中的公共采购程序不够透明,因此拒绝签字。

要消除疑虑,建立双赢,必须以行动证明,中国并非图谋建立霸权,要各国来“朝贡”,而是打算“做大蛋糕”互惠互利,让好朋友共享,并以开放包容的精神,与各国一同打造新的合作规则。

这条漫长曲折的路,既充满挑战,也充满机遇,是值得同走的合作之路。

正如习主席说的,当大雁成群结伴借力,就能穿越风雨,行稳至远,实现“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的美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