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鸡蛋善行

字体大小:

“世间唯一的‘双贏’,就是行善……”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台湾基隆著名景点之一的仙洞岩外,有个卖豆干包的小吃摊,摊上一个新台币5元(约新元2角3分)的水煮蛋,藏着阿婆谢吴梅40年的承诺。80岁的谢吴梅是小吃摊老板,小吃摊卖了60年。她的水煮蛋,只用盐巴水煮,味道单纯,但顾客在听她说起卖蛋故事后,水煮蛋的滋味就完全不一样。

谢吴梅说,她在从前遇到一位卖蛋的妇人,那位妇人生了五子两女,丈夫去当日本军,妇人须赚钱养活七个孩子,却因疏于照顾,十天死了3个儿子,活下来的2个儿子患小儿麻痺症。

谢吴梅心疼妇人遭遇,决定帮妇人批蛋来卖,这一卖就是四十多年。当地人都知道,阿婆的水煮蛋一个卖5元,相等于她向妇人买蛋的钱,阿婆根本没赚。

许多人得知水煮蛋背后的故事,舍不得马上吃掉,还有人买更多,用行动支持阿婆。

开示

有道德的做事,就是善行。阿婆的行为,就是以道德的修养来丰富自己和別人的生命,不僅提升自身品格的高度,更能予人喜乐,何乐不为也!
心不存贪欲

世间唯一的“双贏”,就是行善。善行不但利人,而且利己,只要我们发心做一件善事,在利益別人的同时,也为自己积德培福、广结善缘。所以,每一个善行,都是在为自己的未來创造有利的条件,我们千万不要放弃行善的机会。

我们只要心不存贪欲、瞋恨、愚痴,能行十种善行,即是好人。而善行,就像一颗种子,可以结出万千果实,影响后代万世,影响不可谓不大。

我们未来的命运,是根据现在所得的记忆产生回馈作用,如果我们常行善、关怀、服务,我们在未来,也会获好回馈。

个人关爱 虽有限别轻视

佛陀说:“即使非常细微的善行,也不可轻视。如果经常做小小的善行,它也会变成巨大的善业。”一般人只要少许作善业,必定也会积聚一身的善业。

再分享一个故事:在大西洋岸边住着一老人,每天退潮时,他会在沙滩上走一段路。住在不远处的邻居,有时会看见他消失在远方,有时又看到老人捡起一些东西,然后抛掷到海里。

一日,当老人走到海滩,邻居为了满足好奇心,便跟着他。邻居看见他捡起的是退潮时被搁浅的海星!若没有人把海星放回海里,它们很可能将在下次涨潮前,因脱水而死去。

邻居带着嘲讽的口吻说:“老先生!每天被冲到沙滩上的海星成千上万!反正总是得死,你就让它们躺在那里,又有什么关系?”老人听见后停顿了一会,然后把手上的海星递给邻居看,说:“对它有关系。”说完就把它抛回到海里。

我们勿以善小而不为,一个人的关爱也许有限,但从身边、从一点一滴做起,世界也会闪烁人性无限的光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