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并发症系列④:注射疫苗防肺炎

字体大小:

肺炎是普通感冒或流感的常见并发症之一,65岁年长者和慢性病患者患病的风险较高。医生提醒,应该每年注射流感疫苗,预防流感和并发症。

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全科医生何宛欣说,肺炎指的是肺部气囊受感染而发炎。各种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和真菌,都可引起肺炎。

何医生也表示,肺炎的严重性因病患的年龄、体质、以及致病菌的类别轻重不等。轻微的肺炎症状和普通感冒及流感相同,但持续更长的时间。年龄超过65岁的年长者、初生婴儿、免疫功能低下和慢性疾病患者风险极高。

建议高风险群 (尤其是肺疾病患者)都接种肺炎疫苗,而且更应该每年注射流感疫苗。

由于流感每年的活性菌株不同,所以药剂产商每年需定制新的有效疫苗,病人也需每年注射最新的疫苗,才能得到有效的保护作用。这不但能够减少患上流感的几率,也能降低肺炎与其它并发症的风险。

肺炎的症状包括:
● 咳嗽;
● 感到疲劳;
● 发烧、冒汗、畏寒、哆嗦;
● 恶心、呕吐或腹泻;
● 呼吸急促。
● 呼吸或咳嗽时胸口闷痛;
● 精神意识混乱(尤其是65岁及以上者)。

婴儿或无典型症状

值得留意的是,新生儿和婴儿患上肺炎,可能完全没有出现典型症状迹象,然而,呼吸急促、喝奶时显得很吃力,或看起来不安、疲乏,也是值得注意的征兆。

何医生提醒,若婴幼儿出现上述症状,尤其是呼吸困难、胸痛、发烧持续摄氏39度或更高、咳嗽不止甚至咳出脓液,应当立即就医。

但何医生指出,家长无须对肺炎感到过度担心,在我国,婴儿的常规性疫苗接种包括肺炎球菌结合疫苗(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 这对幼儿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