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奎笼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健身奎笼”的灵感来自盛港一带早期的独特景观。奎笼是这一带旧时常见的风景,把它和脚踏车结合在一起,也能让喜欢运动的居民活动活动。

盛港安谷民众俱乐部旁、盛港河滨公园岸边有个“健身奎笼”。骑上奎笼里的脚踏车,边踩踏边转动水轮,奎笼还会播出悦耳的音乐。到了晚上,还能看到水轮上的迷你电灯,在黑暗中闪烁。

本地艺术家苏伟量(37岁,后排右)和雕塑家沙米尔(Syamil Dasuki,27岁,后排左)去年8月中旬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和共和理工学院工程系的十多名师生协力打造这个“健身奎笼”。

苏伟量说,“健身奎笼”的灵感来自盛港一带早期的独特景观。“奎笼是这一带旧时常见的风景,把它和脚踏车结合在一起,也能让喜欢运动的居民活动活动。”

不过建造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个别部件虽能正常操作,但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就出现水泵力度不够,或无法导电等技术问题。每次出现故障时,制作团队就一起动脑筋寻求突破,完善整个装置,过程中也增加彼此的默契。

这个邻里设备也少不了街坊的付出。制作团队向居民募集旧脚踏车和可再循环物品,用来建造奎笼,及确保奎笼能在水上漂浮。踩踏脚踏车时发出的打击节奏,还是由其中一名居民在邻里各个角落进行敲打创作录制而成。

首次尝试水上艺术装置的沙米尔说,街坊的参与让整个工程别具意义。“健身奎笼不只让居民更了解这区的历史,也是对未来利用再生能源实现可持续生活的憧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