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遍美国100间好评餐厅 青年引进‘腌生鱼拌饭’

字体大小:

头家加油站

写过三年的美食专栏,到过厨房打工,还尝遍美国100间好评餐厅,23岁年轻小伙子累积经验,和姐姐引进夏威夷美食“腌生鱼拌饭”在本地开餐厅当头家。

售卖“腌生鱼拌饭”的A Poke Theory和Alter Ego这两家餐厅就是李佐逸(23岁)和姐姐李惟斯(25岁)创办的。

“腌生鱼拌饭”(Poke Bowl)是夏威夷的经典特色风味美食,使用新鲜刺身生鱼切成块状,配上酱料搭配白米饭。

李佐逸与“食物”结缘得从17岁开始讲起,那年他想要为家人制造更多在一起吃饭的机会而学烹饪。

隔年,在理工学院修读传媒系时,他开始到杂志社当自由写手,负责美食专栏,前后写了三年,几乎天天到不同的餐厅试吃美食。

没想过当厨师

他说:“虽然当时没想过当厨师,但在试味道时也会研究食材,好奇地分析餐馆红火和倒闭的原因。”

李佐逸渐渐领悟,开餐厅要选择能大量烹饪的食物,以保持每道菜的水准,同时自己也必须要懂得烹饪,才不会过于依赖厨师。

21岁时,他到美国洛杉矶参加交流活动半年,为了省钱,他常常在背包旅店里煮饭解决三餐,厨艺突飞猛进。

他笑说:“一度有人付钱让我包伙食,一煮就是20人的分,首次体验‘开餐厅’的感觉。”

那时,他也把握机会,试遍美国100间好评餐厅,从中初次吃到“腌生鱼拌饭”。

后来他回到本地,当兵时每个周末专研食谱,然后把食物带回兵营让大家尝试,结果人人赞好,让他对烹饪越来越有信心。

过后,他到咖啡厅打工学习开餐馆,去年7月他和姐姐选定要“腌生鱼拌饭”作为开店的主菜。

他说:“这是能大量烹饪的食物,而在本地当时只有一家,新加坡人又爱吃日式生鱼片刺身,应该会喜欢这道食物。”

不到半年开两家店

姐弟俩不到半年就开设了两家店,三个月后又有人邀他们以特许经营方式开分店。

A Poke Theory去年7月在文达街开业,一周内就有其他商场邀他们开新店,三个月后又有人邀他以特许经营方式进军香港、印度尼西亚等地方。

由于生意好,他们在去年11月又在滨海艺术中心购物坊开Alter Ego。新餐馆白天主打腌生鱼拌饭,播放柔和的音乐。晚上摇身一变成酒吧,除了提供拌饭外,也卖配酒的炸鸡、三文治等其他食物,播放较摇滚的音乐。

接下来,餐厅也会在本地以特许经营方式增加分销店。

李佐逸坦言,刚开始,连自己都无法相信这样的扩充速度,但他相信食物好吃,再打响品牌,生意自然而然就可以做大。

放弃念大学 用学费开店

年轻小伙子放弃大学,用大学学费来开店。

李佐逸曾是老师眼中的坏学生,每次被连人带桌椅赶出课室外。

初级学院第一年父母的离异,一度让他难以专注功课,成绩更一落千丈。后来,他决定转到理工学院读传媒系,找到自己的兴趣,成为学校的佼佼者。

他说,他曾有一度想当记者,但后来受经商的母亲鼓励创业,最后决定放弃读大学,用学费开店。

他透露,姐姐早在开店前就打算移民澳大利亚结婚,但为了完成和他一起开店的心愿,延期到今年2月才离开。

“希望这个餐厅可以充当我们一家人保持联络的桥梁,所以我不希望她退出,现在她远在澳洲仍负责餐厅的行政工作,而我则负责营运管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