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豆会痛风?

豆类、坚果都有蛋白质。(档案照)
豆类、坚果都有蛋白质。(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蛋白质能帮助抵抗感染,确保红血球操作正常,也能调节酶和激素,对维持身体健康很重要。老年人如果没有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可能引致少肌症,使功能衰退,难以自立。然而,多吃肉类会增加血管堵塞、患心脏病的风险,许多人会担心,多吃豆类会患痛风。蛋白质,该怎样摄取才对?

莱佛士糖尿病和内分泌医疗中心主任营养师谢慧锶说,蛋白质的来源包括动物和植物,如家禽、肉类、鱼肉、豆腐、豆类、扁豆、鸡蛋、坚果等。

谢慧锶指出,一些研究显示,含有高嘌呤(purines)的蔬菜和豆类不会增加患上痛风或使痛风复发的风险。

换言之,吃高嘌呤的蔬菜,如芦笋、菠菜、豌豆或蘑菇等,或嘌呤指数相当高(moderately high)但富含蛋白质的豆类,是无碍的。

不过,不是所有高嘌呤的食物都能多吃。例如,动物的肝、肾、脑和肠,会让血液中的尿酸水平升高,应少吃。

此外,猪肉或牛肉的摄取量应限制在每周500克(建议吃瘦肉,并去除多余脂肪),也要尽量避免食用加工肉类。

建议摄取足够蛋白质,并不表示要天天吃肉。鱼、豆或鸡蛋也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

每天应摄取2-3份蛋白质

基本上,大家每天应摄取两到三份蛋白质,一份为一个掌心大小。

此外,营养师谢慧锶也建议,使用对心脏健康的油,如芥花油(canola oil)或橄榄油炖、炒或蒸煮食物。

研究显示,每天摄入相等于每公斤体重1到1.3克的蛋白质,加上逐步阻力运动(progressive resistance exercise),可减少因年纪而流失的肌肉。

然而,谢慧锶提醒,蛋白质的需求,应随着个人营养和生理情况而做出调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