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发:给相关单位一个赞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过去数年采访社会新闻的日子,时不时会被派去采访车祸事故。每每访问车祸的目击者时,除了叙述事发经过,他们总会提到“交警”或“救护车”很快就来到现场。可是这些人民公仆到底有多迅速出现?毕竟平常只是写在稿件里的字句,是很难感受他们那种迅雷之势。

前天,我终于有机会见识到他们风驰电掣的身影。那天当值晚班,坐在摄影同事开着公司的车上出外采访。晚上近8时半,车辆行驶在中央高速公路(CTE)的第一条车道上,当时路上都是归心似箭的驾车人士。

汽车顿成‘三文治’

霎时,前方车辆不知何故紧急刹车,同事也猛踩刹车器,跟着后方车辆凑了上来,我们的汽车顿成了“三文治”。万幸,撞击力不大,三辆车只是头尾“相吻”,留下“吻痕”,车上的人都安然无恙。

我们待在车上缓和一下情绪,跟着拨电回公司报备,过后就下车与另两名车主打个招呼,了解彼此紧急刹车的原因。前面车辆是载着三代同堂的中年车主,后面车辆是载着一家大小乘客的私召车车主,我和同事反成了弱势;但这不是拼兵马的时候,而是需要冷静与理性的处理和协商。

在三方或交谈着、或拍照留证的当儿,一辆丰田休旅车驶到前方停下,走出一名安哥来关心我们撞车的事。正当我感到人间有温暖的那刻,对方续说自己可协助车祸索偿和安排维修等事宜。

当大家还在斟酌这种轻微碰撞的车祸需不需要报警的当儿,一辆交警的“铁马”驶来了。是的,我们从在车内定惊、走出车外、互相交谈、拍些照片,经历了这些过程也才约5分钟后,交警已经现身,询问大家有没有人受伤。当大家跟交警讲解着车祸经过,一辆救护车也在第二车道减速欲停下,不过在医护人员跟交警确认没人受伤后,救护车才迅速离开。交警过后跟三方说这类车祸无需报警,只需各自向保险公司汇报即可。跟着大家匆匆离开,避免在高速公路上堵住后方车辆。

验证以往受访者的话

要说的是,我们三辆车都没有人、和来不及拨电给警方或民防部队,但交警和救护车就在短短数分钟内来到车祸现场给予协助;在大多人不幸遭遇车祸后,心里不知所措、或受惊吓、或受伤、甚至昏迷的当儿,人民公仆的及时出现,成了他们最快的求助管道和依靠。

这次有机会验证以往受访目击者的说辞,亲自体验交警和救护车有多迅速来到现场,真的禁不住要为相关单位执勤系统的反应和效率喝彩,大力给他们一个赞!但他们当然不能因此自满,应继续寻找提高效率的办法,尤其在这恐袭频传的年代,只有一直改善事故传递系统,才能为那“万一”做好应对准备。至于还能怎样做得更好?或许可问问在我们遭遇车祸后就马上出现的那位安哥,可能他就是答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