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熬夜迟睡 容易肥胖

睡眠不足或品质不好,可能导致体重难降。(档案照)
睡眠不足或品质不好,可能导致体重难降。(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许多人了解肥胖不利健康,努力减肥,但,无论如何控制饮食、勤做运动,还是瘦不下来。你可想过,这可能与睡眠不足有关?本地中医师提醒,过劳和迟睡所引致的生活作息不规律,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之一。

宜康中医的沈安宁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从中医的角度,迟睡最易伤肾与肝。

她进一步解说,长期熬夜迟睡,一般会导致肾阴虚、肝火旺,而肾虚则会使体内的水分无法正常代谢,引致水湿和痰饮容易囤积于体内,形成肥胖。

另外,迟睡会影响肝正常疏通与排泄的功能。体内的毒素和残渣因无法顺畅排出于体外,也会造成肥胖。

由此可见,保持足够的睡眠和留意睡觉的时间,对于防治因上述导因所引起肥胖问题尤其重要。

况且,除了肥胖,迟睡还会导致疲劳、精神不振、头痛、烦躁、消化不良、便秘、尿频等。

每个人所需要的睡眠时间不同,多数人需要约8小时的睡眠时间。

如何睡得安稳?

沈医师引述黄帝内经曰“胃不合则卧不安”,建议大家在睡前4小时内不要吃东西,以免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降低睡眠质量。

最佳睡眠时间

沈医师说,根据中医理论,不同时辰由不同脏腑所主管,如:

  • 晚上11时至凌晨1时:胆经循行的时间;
  • 凌晨1时至3时:肝经循行的时间。

肝经与胆经有新陈代谢的功能,因此,中医建议应该在晚上11时前睡觉。这里所指的睡觉,不是这个时间才上床,而应该是进入熟睡状态。

“这不仅能避免肥胖问题,还能使人隔天精神与体力充沛,心情舒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