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疑心生暗鬼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有疑心者,一有不顺遂,就容易心生暗鬼……”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张道士有些名气,小镇上无论婚丧红白事,都少不了请他来做法。有一次,在农历七月半他受托作法事后,主事家敬备酒菜答谢,席上有好事者问:“这么晚了,道士一个人敢不敢回家?听说路过的坟场不太干净!”

张道士说:“真是笑话,我懂法术,又经历过那么多大场面,怕什么?”然而,也许是今晚有人故意挑起这个想法,张道士经过坟场时,心神确有些在意周遭的变化。就在这时,他突然听到有一个与他相同步骤的脚步声,回头一看,却没有任何人!可是当张道士快走时,它也跟得紧,走慢时,它也放缓脚步。此时,他开始怀疑是否真有如传说中的鬼怪。依职业惯性,他很自然念起咒语来驱鬼,但不管怎么念,跟踪的脚步声,没有停过。

张道士赶快跑回家,一见到家人就说:“当道士那么久,今晚真正遇到难缠的鬼,连祭出祖师神印,都无法制止它的跟踪。”家人安抚情绪激动的张道士,也在他的长裤上,发现有一片包粿粽的竹叶,牢牢地粘贴着,家人以调侃的口吻嘲弄他:“吃了粿粽还不够,连包粿粽的竹叶都要带回来。”

此时的张道士才恍然大悟,刚才跟踪他不放的难缠鬼,竟然是一片包粿粽的竹叶!

误会从疑心产生

“误会朝朝有,没有现在多”,现代资讯发达,人事接触频繁,因此增加了更多的误会。一通电话,可能产生很大的误会;一次会谈,没有增加互信,反而造成彼此的误会;在社交媒体留言,因话说不清楚,造成别人误会甚至引起群体攻击。

而误会就是从疑心产生的,所谓“疑心生暗鬼”,疑心就会生起种种的猜忌。曹操落难时,投靠吕伯奢,伯奢想要杀猪请他,曹操反而疑心他磨刀不怀好意,因此先下手杀了他们全家,还说:“宁可我负天下人,不能让天下人负我!”甚至曹操后来患了头风病,华佗要帮他开刀,他因疑心华佗要谋害他,因此把一代名医杀了。疑心造成误会的可怕,由此可见。

降伏其心

一个人容易心生怀疑时,就是已让“疑心鬼”住在自己的心里,这不但让自己行事惴惴不安,混淆知见,成天徒增困惑烦恼而已。其实,这全是心理作用。

我们应如何对治?关键就在“保持自信,去除心中鬼,还我一片清净”。心中坦荡的人,不会无谓猜忌,信心清净的人,不会乱起无明,所以对人、对事、对己要能明理、要起信心,用信心来管理疑心。

一个人如果心中有鬼,行为不会坦荡,做事不会光明磊落,人格就不会高尚,人际关系也不会和谐。因此,人不必怕鬼,自己也不要做鬼;每一个人都要具有抓鬼的本领。所谓“降伏其心”,就是“降伏魔鬼”,否则心中的鬼怪不除,何能堂堂正正的做人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