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涉身四难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与人相处,真能一点污点、过失都没有吗?”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明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王阳明有句话说:“心欲视听言动,无耳目口鼻四肢亦不能。无心则无身,无身则无心。”他从来都是将人的修身,与正心结合一起来说的,而且十分警惕人可能出现的尊崇心,自然而又无视修身工夫,甚至让自己随任于简易浅薄之情的倾向。

他认为,人的意念如果逐物而发动的话,往往会让我们失去自己,所谓“跟着感觉走”,看上去似乎是依于心,却反而不能得真心。

四难有哪些?

我们涉身的主要难处有哪些?四点参考:

一、立身以无愧为难:做人能“仰无愧于天,俯无怍于地”,这是君子不同于小人的德行。然而一般人生存于天地之间,真的都能做到问心无愧吗?例如对国家社会善尽义务了吗?对父母长辈善尽孝道了吗?对家庭眷属善尽职责了吗?对朋友都能有情有义吗?甚至对不相识的人、乃至对宇宙万物,都能慈心对待,不留愧憾吗?能够如此,庶几无愧于人。

二、守身以无污为难:玉无瑕疵,故能为人所珍藏;人无污点,才会被人所尊敬,因此做人要洁身自爱,要守身如玉。然而一般人在社会上做事,与人相处,真能一点污点都没有、一点过失都没有吗?例如做官不贪污、临财不苟得、见利不忘义、遇难不变节,这都要有相当的修养与定力才能做到。尤其社会本身就是大染缸,要想涉身其间而不同流合污,并非容易,何况要出污泥而不染,又有几人能够?所以守身无污确实不容易。

三、保身以无罪为难:过去儒家学者常说“达则兼善天下,不达则独善其身”。有的人虽然善于“明哲保身”,一直用心在保护自己,不让自己违犯道德、违犯法律、违犯公论。只是在佛教来讲,凡夫众生起心动念,无非是业,无非是罪。在无形的起心动念中,如何确保自己念念清净,念念不起非法,念念不去造作罪业,这才是保身之道。

四、安身以无恼为难:人在世间生活,总要为自己找个安身立命之处。有的人以功名为求,有的人以金钱为重,有的人以爱情为寄托,有的人以事业为目标。不管把身心安住在何处,都难保不起烦恼。因有所住,就有得失好坏,有了得失之心,一旦达不到预期的理想,自然生起懊恼,有了懊恼,即非安身之道,所以说安身以无恼为难。

过分的欲望

心被境遇束缚则烦,心能驾驭境遇则喜。生活中,乐莫大于无忧,苦莫大于多欲,富莫大于知足,贫莫大于贪婪。

知涉身之难而又能迎逆流而上,出污泥而不染,关键就在于,要学会切割过分的欲望;过分的欲望是心灵的锁链,砍断这些锁链,我们才会拥有完整的人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