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悬空岛屿 镂空巨石

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共有86个国家与地区的展厅。中国馆当代装置巧用民间元素。(黄向京摄)
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共有86个国家与地区的展厅。中国馆当代装置巧用民间元素。(黄向京摄)

字体大小:

这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其实除了军火厂与花园两个主要展出场地外,个别国家与地区也在威尼斯星罗棋布于其蜿蜒纵横的水道旁的建筑群里租用一些别墅来作为展厅。在参观双年展的第二个早上,我们就来到了新西兰的别墅展厅。众所周知,新西兰的自然景色壮观亮丽,有好一些特别是有神化色彩的电影都在那里拍外景。

不知是否受此启发,新西兰展馆的主题叫“未来岛屿”,独特的呈现方式应该使用三维打印的方式制作出一个个的其上“盖有”当地特色(大多为现代)建筑物的“岛屿”,用钢线吊起来到大约观众的腰间的高度,所以穿梭其中参观时,就颇有好像在《阿瓦达》电影里那种悬空岛的感觉,也算是别开生面了。

建筑展其实就是如此,可谓是个“双重”艺术展,一方面建筑设计本身是艺术,另一方面如何更好地呈现这些建筑艺术的模型,也算是一门艺术吧?两者不可缺其一,才能促成一个令人心旷神怡的建筑展。这些“悬空岛”的旁边就可斜望到威尼斯的水道,又是另外一种风情。

过后我们信步迈向双年展的花园展区,继续参观各国家馆。瑞士是我以前工作、生活过的一个中欧国家,因为地理位置使然,它也拥有一些极为壮观的湖光山色,而且更是现代著名建筑大师Le Corbusier的老家。瑞士馆的主题是“刚巧的空间”(Incidental Space),里边最重要的展品,是一大块至少两层楼高的应该是模仿自然但是用塑料打造的“巨石”,其中有许多洞穴与窟窿,而馆方是鼓励大家入内体验这些“刚巧”可能可拿来住人的空间的。我太太身材较为娇小,一下就钻了入内,就当着她是以专业建筑师眼光在里边感受吧!我身材比较“壮”,就选择在外边欣赏就好了。

南美洲国家委内瑞拉馆的主题是“城市力量”,但也许是其经济危机越来越严重吧,里边所呈现的方式不外是用一个个透明塑料小架放上一些读物让人翻阅而已,情况看来实在凄凉。那馆的建筑物本身,应该是以前就已多年沿用至今,否则以委国当下的经济情况,可能连来参展都有问题。所以说啊,一个国家的管理制度使然,如整体的国运都走下坡了,那么无论什么城市还是乡区力量,到头来也还是一头空的,更何况是建筑艺术了,也真是令人感叹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