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无的大用

(取自Pixabay.com)
(取自Pixabay.com)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无用的用处,有时也有大用……”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木匠带着几名徒弟到齐国去。师徒一行见一座土地神庙,旁边有棵巨大无比的橡树。它的树荫可容纳百头牛在树下休息;树干粗直,好几丈高之后 才见分枝,许多路人围观,啧啧称奇,谁知木匠瞄了一眼,掉头就走。 徒弟们追上师父,问说:“生平未见过这么高大华美的树木,师父怎么不看就走了呢?”

木匠说:“凭我的经验,这棵树没什么用。用来做船会沉,做器具会败坏,做门窗会流出树汁,做柱子会长蛀虫。就因它没有用,才会长得这样高大。”晚上,木匠梦见大树对他说:“你怎么说我没用呢?你想想看, 那些有用的橘、梨、柚树,果实成熟时,就被人拉扯攀折,树很快就死了。一切有用的东西无不如此。你眼中的无用,对我来说,正是大用。假如我像你所说的有用,岂不早被砍了吗?”

木匠醒来,若有所悟。他把梦境告诉徒弟。徒弟问说:“它既然向往无用,为何要长在土地庙旁边,引人注意?木匠答:“它如果不长在庙边,而在路中央,不就被人砍了当柴烧吗?”

人为所订定

世间没有绝对的标准,有用无用、美丑、甚至于胖瘦等价值观,都是人为所订定的。“无”字很有意思,不一定从“有”的上面去获得。从“无”上,获得的功用更多,无病、无债、无仇、无灾,甚至“无罪心头轻,无畏自在行”,这个“无”比“有”更好。我们不妨从“有”的生活里,跳脱出来,从另外一种角度体验“无”字的功用。你看,眉毛有什么功用?不能看、不能吃、不能呼吸空气,但它就是得长在眼睛上面,否则就不像个人,这就是它的大用。“无”也可以从另外的层面去认识,你体认苦海无边,才知回头是岸;你了解世事无常,才懂珍惜因缘;因此无也有它的功用。

四点分享

人世间的“无”,有何大用?四点分享:

一、无病身心健:只要不害病,身心健康,我就能做事、能服务、能帮助人。像一些医社,开在较靠近老人家的邻里,除了为患者服务外,另外一个理念就是让有钱的人出钱,替贫穷的病人治疗,让无病的人,为无人照顾者服务。这种“无病”,有更大的意义。

二、无债一身轻:所谓“怕见的是怪,难躲的是债”,你负债累累,压力就大了。无论是金钱的债、人情的债、承诺的债,甚至答应人家的一句话讲出来,都是一种债。你把债还了,没有积欠了,就是无债一身轻,那真是人生一大乐事。

三、无仇全家安:一般人有了仇恨,心头难消,念头都是报仇;有了仇恨,就算是君子,也不容易放下。你结了仇,白天夜晚都不安宁;你结了怨,时时刻刻如坐针毡。因此,不要轻易跟人结仇结怨,得饶人处且饶人,没有仇怨,全家大小都平安。

四、无灾享太平:大自然的台风、地震、水灾、火山爆发等,即使科学昌明,可以事先预测,有时还是叫人难以预料;可人祸却可以避免的,小心火烛防火灾;远离财色,防血光之灾;和谐尊重才能避免争端。少灾少难,人人期待;无灾无难才可以享受太平之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