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浚鑫:生命之桥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在首尔,有一座麻浦大桥。


那晚,我们结束在汝矣岛公园的野餐,提着吃剩的鸡腿和可乐,想过桥返回宿舍。


当时已是万家灯火,桥下川流不息的汉江水,像倒入许多浓墨似的,平添神秘感,让人不敢直视。


走了约莫五分钟,原本在前方的妹妹停下脚步,指着右边栏杆说:“就是这里了。”


放眼望去,只见每节栏杆上都刻着一排韩文,分别写着:“吃过饭了吗”“最近过得好吗”“是不是感到累了”“来一杯咖啡如何”等。



生命的对话


实际上,麻浦大桥曾是韩国的“自杀胜地”,2007年至2012年间,超过100人选择从麻浦大桥纵身而下,结束生命。


为此,首尔市政府于2012年中砸下大笔经费将麻浦大桥改造为“生命之桥”,并在栏杆上刻下温情标语,与轻生者展开一场“生命的对话”。


据了解,设计这座桥的创意总监认为,与其设置障碍阻止人们自杀,更重要的是建立与人心的沟通。一句简单的问候,对于心情低落的人来说,能潜藏巨大的抚慰力量,让人想起朴素的美好,生命的可贵。


这也让我联想到另一处“自杀胜地”——旧金山的金门大桥,它于1937年竣工,至今已有近1700人在此处轻身。


2011年,女警穆拉雅(Mia Munayer)成立机构“金门天使”,安排义工两人一组,巡逻金门大桥,除了观察是否有企图轻生者,也主动与他们攀谈,为救援人员争取时间。

两座桥,两种不同的方式,却同样展现了人类的互助精神。


电影《火星救援》(The Martian)中有这么一句话:“人类都有本能,会互相帮助。有人爬山时迷路了,会有人组织搜救;火车出事故了,人们会排着队去献血;有城市被地震夷为平地,全世界的人都会输送应急物资。这是基本的人性,全球各地无一例外。”


人性光辉的折射


约一周前,英国北部城市曼彻斯特发生爆炸案。这场袭击,发生在美国女歌手亚莉安娜(Ariana Grande)的演唱会上,以致死伤者多为青少年与儿童。


即便恐怖阴影在瞬间笼罩了这座城市,却仍有无数平凡的人,自觉地伸出双手,本能地帮助身边的人。


其中,有为受伤孩童拔钉的流浪汉,也有义务载送民众回家的德士司机;有带领10多名少女逃生的夫妻,也有通过社交媒体免费提供住宿的无名氏。


英国首相特里莎·梅事后对民众的互助行为表示赞赏,并说:“我们昨晚在曼彻斯特经历了人性中最为丑陋一面,同时也见证了最佳的一面”。


恐怖威胁日益猖獗,在官方提升保安措施的同时,民间也须发挥力量。要知道,再多的阻碍也无法阻止极端分子的暴行,就如同再高的栏杆也无法阻碍一个决心求死的人轻身。越是残忍的流血事件,越需要人性光辉的折射。


请不要忘了,当我们走在黑暗时,即使是一句简单的“吃过饭了吗”,也能带来前进的动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