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丽:百万奖金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福建歌曲《一百万》唱“若是我有一百万,一世人就轻松,若是我有一百万,我要坐飞机要游世界,要买屋子来收租,牵狗去散步……”

歌词里面还有一句,“若是我有一百万,十千八千拿去用,免还嘛无问题。”

写的唱的无非是想象着自己哪一天突然发大财了,要如何如何运用巨财,不外乎吃喝玩乐和分享财富的喜悦。

吃喝玩乐享受生活,似乎是很多人的“理所当然”。日前,本地金牌台主林金发的52岁长子林国祥,曾中百万马票,过后开心得天天吃喝玩乐,结果患上三高“富贵病”,最后脑溢血入院,最终拔管过世。

想想似乎是“天降横财”的错,如果当初没有这百万元奖金,也许他的人生会改写。

朋友中奖人人有份

想起有天晚上,我搭德士回家,德士司机一路上忙着用耳机讲电话,听不懂马来语但感觉他的语气有些兴奋,30分钟的路程,他给我的印象就是“忙着讲电话”。

不料,就快拐入我家路口时,他突然讲完电话,然后兴奋地用英语对我说:“小姐,你知道吗,我的朋友中了多多大奖,邀请我们一班朋友吃夜宵,还要给我们每人1000元。”

原本睡意渐浓的我一听也突然精神起来,忙问:“真的吗,真幸运,在哪,几个朋友?”说完我自己都忍不住笑了,一下子问这么多,让他怎么回答。

他笑着说:“我载你到这里,就要绕回去老巴刹了。”(我在老巴刹附近上车的)

说完,他又很兴奋地告诉我,他们一班朋友共21人,人人有份,将是一场大聚会,他边说边出示中奖人的照片给我看,然后说:“就是他,很照顾我们。”

还不止,吃完夜宵,隔天还要再次聚餐,一副“好友有福同享”的知足尽写在脸上。

我不想错过写他们的感人故事,于是表明记者身份,希望可采访他们,但他错愕了一下,礼貌拒绝说:“还是不要了,私人聚会。朋友(中奖的)头脑很乱,现在都没有开德士了。”

该分享还是低调?

被拒绝了,我也只能扫兴下车,临走前想给他我的名片,他还是拒绝,然后我就看到的车绝尘而去。

回家后,我忍不住和几个聊天群里的朋友分享这段“奇遇”,顺便谈起“若是我有一百万,会怎么用,怎么花。会不会和这个德士叔一样大方拿出来分享?”

结果,有的人说当然是投资买房、改善生活、去旅游、去吃一餐庆祝一下等等,还有说这么高兴的事,当然是要拿出来分享啦,但也有朋友说中奖要低调,不理解事件中的德士叔怎么愿意“公开”呢,我想这要看个人吧,不如问问自己要是财富突然增加百万,你会怎么样?

我还是比较喜欢德士叔的慷慨分享,重要的不是钱分得多少,而是有人可以一起分享的喜悦和友情的可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