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开发本土味 推出榴梿吉事果 力求打造新加坡品牌

Churros Factory的吉事果融入本土特色,有榴梿、椰丝球等原创口味。
Churros Factory的吉事果融入本土特色,有榴梿、椰丝球等原创口味。

字体大小:

头家加油站

从未去过西班牙,年轻夫妻却无师自通,研发出可储存12个月的西班牙油条“吉事果”。产品如今出口到马印泰等国,夫妻俩还推出榴梿、椰丝球等原创口味,力求打造新加坡品牌。

这对夫妻是国脚蒋伟建(32岁)与妻子方书怡(31岁)。蒋伟建本身经营一家室内设计公司,方书怡则拥有商业行政的学士文凭,夫妻俩拍拖时就经常讨论创业梦想,也梦想拥有自己的咖啡厅。

2014年,原定参加新加坡职业足球联赛(S League)的蒋伟建,因膝盖韧带拉伤被迫休养至少半年。他坦言:“当时还蛮难过的,突然空出很多时间,我们就决定跟人合伙开餐厅。”

餐厅以地中海菜肴为主,兼卖吉事果(churros)等甜点。意外的是,餐厅吸引许多晚间来饮酒的人潮,大家都偏好吉事果,主食反而慢销。

为此,夫妻俩决定自立门户,全力专注于吉事果,并与新加坡理工学院合作,研发出可储存12个月的冷藏吉事果。如此一来,他们成为了吉事果供应商,目前在本地有约80名顾客,包括连锁咖啡厅、酒店、戏院、游乐场等等。

虽然从未到过西班牙,夫妻俩却苦心钻研出道地的吉事果,还推出榴梿、椰丝球等本土口味,希望它能成为老少皆宜的甜品。

蒋伟建说:“吉事果不应该只是在戏院或游乐场才能吃到的甜品。我们希望通过添加本土口味,让较年长一辈也愿意尝试这道甜品,使它成为像咖椰面包一样家喻户晓的本土美食。”

他们的吉事果如今业出口到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地,接下来还计划扩展到菲律宾和日本。

废物利用压低开店成本

 

夫妻俩废物利用,将木栈板和酒桶亲手改造为桌子,为咖啡厅注入了独特的个性,更将开店成本压低到1万元以下。

方书怡透露,最初邀请他们开设咖啡厅的是购物商场I12 Katong。“商场不收取定额租金,而是从销售额中抽佣,我们觉得这样的风险比较小,就决定放手一搏。”

2015年,他们在加东开设第一家咖啡厅Churros Factory,店内陈设充满个性,桌子更是蒋伟建用木栈板和酒桶重新上色打造的。

蒋伟建说:“我们第一家店的成本甚至不到1万元,亲手制作的家具也让咖啡厅更有个性。”

不仅如此,夫妻俩也采用快闪店(pop-up store)的经营模式,平均每六到12个月就更换分行地点,在全岛各地建立口碑。

目前,他们共有四家分行,分别位于加东、兀兰、武吉班让和蔡厝港。

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工作

 

兼职工当中包括单亲妈妈和迷途少年,夫妻俩面对零售业放缓,却坚持经营咖啡厅,只希望给员工提供一个安全的避风港。

方书怡说:“我们的原则是,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工作,成为他们的垫脚石,协助他们到达生命下一个阶段。”

为此,他们将工作时间细分为四五个时段,允许员工灵活选择上班时间。

夫妻俩也鼓励还在求学的员工,在店里没有顾客时,抽空做功课,甚至提供免费的无线网络。

蒋伟建笑说,有些年轻员工还称呼方书怡为“mummy”,大家如同大家庭,会一起打保龄球或烤肉。

“我们希望他们知道,这是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无论发生什么事,他们都能在Churros Factory找到可以依赖的朋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