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丽:父亲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在下雨的父亲节这天写一篇关于父亲的文章显得格外有感触,其实想写写他的念头存在已久,只是一直迟迟没动笔,不为什么,只因为很难写出他伟大的形象。

年初,远在乡下的90岁阿嫲病重,天隔一方的父亲时常焦虑不安,天天的长途电话问候不说,私下安排住宿、医生、看护等等能想能做的花多少钱也在所不惜。然做了那么多,他仍一直心系母亲,我看着他着急看着他担忧,但什么忙也帮不上,只能三不五时代买张机票接送他去机场,送他回乡看看。

坚持回乡陪伴病母

来来回回好几回,父亲最终铁定了心回到阿嫲身边陪她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路。但他担心我们儿女反对,自己私下申请办理了半年的长期准证,通过了买了机票才“宣布”,还强调不要我们请假耽误工作。

说实在的,我没有反对的理由,有的只是担心已心力交瘁的他是否还能再去照顾一个卧病在床的老母亲,但我按捺下内心的不安和担心,默默为他准备了行囊,放进了他喜欢的咖啡……脑海里一直默念着他那一句“不忍心她孤独终老,怎么也要陪她走完人生”的话。

阿嫲在父亲回乡陪伴她一个多月后安详离世,父亲说最后的日子里,她最多的时候都是睁着眼睛端详着他,很久很久没有转动她的眼珠子,也没能说上几句话。离世那天一如往常,他喂她喝了点粥,在看护的帮忙下擦了身子换了衣服,不一会儿就发觉她没了心跳,脸上很慈祥没有挣扎没有痛苦。

父亲处理了阿嫲的身后事回来了,一个多月不见,我到机场接他,原本已苍白的头发已看不见一根黑发,面容憔悴疲累但更加慈祥;再次说起阿嫲过世的情形从他的语气中感觉到他的宽慰,大概因为自己在她临终前能陪伴左右。

以身作则做得最好

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离开我,远渡新加坡打工,若干年后才在新加坡机场和他重逢,当时我对他有点陌生,对父亲的记忆和认识是他每周寄给我的信件,至今无法忘怀的是我隔着玻璃看到他在等候厅外欣喜若狂跳跃起来的身影。

成长道路上,他是慈父也是严父 ,对于孩子的教育,他说能教的不多,但以身作则这一点却是做得最好的,阿公阿嫲在父亲的照料下晚年过得相当写意,新马中三地来回好几次,比起村里的其他人,他们是常吃风的“好命人”,如果不是突如其然的大病,阿公也许不会比阿嫲先走10多年。突然接到他在医院的消息,父亲二话不说赶了回去,还为就近照料,在医院附近租了民房,在他身边照料着他最后的生活。

言传不如身教,父亲在为人处世方面的大道理不常说,但其实他无时无刻都在身教着、影响着下一代,这就是我的父亲,在此仅用此文祝他父亲节快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