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人心一点灵明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一念是一个关……”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王阳明(明代哲学家)早年在贵州任驿丞(掌管驿站中仪仗、车马及迎送的事)时,曾捕获当地一个强盗头目。这个头目无恶不作。他在受审时,对王阳明说:“我犯的是死罪,要杀要剐,任你处置。但你不要和我谈什么道德良知,我这种人从来不谈这个的。”

王阳明当即说:“好的,今天我不和你谈道德良知。不过,天气这么热,我看在审案前我们还是把外衣脱了吧。”强盗头目原来被捆绑,脱外衣意味着松绑,他当然喜欢。于是,他脱就脱。脱去外衣后,王阳明又说:“还是热,再把内衣也脱了吧。”强盗头目于是连内衣也脱了。

这时,王阳明再说:“天气真是太酷热,我们把外裤也脱了吧。”强盗头目还是说好。庭上庭下两人身上只剩下一件裤头儿。此时王阳明又说道:“干脆我们把裤头儿也脱了吧,全身赤裸更自在。”

一听说连裤头儿也要脱,强盗头目赶紧说:“这可使不得!”王阳明追问:“为什么使不得?”强盗此时居然脸红了,支吾半天,说不出一个字。

王阳明笑说:“你知道为什么你会脸红吗?因为在你心中最后还剩有那么一点儿羞耻感!而这点儿羞耻感,又何尝不是道德良知的表现?一个新生儿是决不会在乎自己光屁股的,可见就是像你这样十恶不赦,我照样可以和你谈道德良知。”

强盗听得哑口无言,在王阳明的“道德良知”感召下,他全盘将罪行如实供出。

一半一半

这是一个“一半一半”的世界,好人“一半”,坏人“一半”,心地也是“一半一半”,随着时移世迁,“一半一半”虽然互有消长,却无法使这“一半”全然统治那“一半”,也因为如此,人生才有无限的希望。当两个“一半”的世界有所冲突时,我们就必须衡量得失轻重,有所取舍,所以,让好的影响坏的,让善的战胜恶的,就是道德良知的感召,所以有人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靠的就是心中还有那么一点灵明。

从佛法的角度来看,我们做人,就是要开发生命中善的力量,使我们的起心动念都能和善法相应,那么我们的慈悲念就能增长,这就是善胜恶的要诀。

一念一关

良知是人人心中本具的是非心,只要我们本着良知做事,社会就会清明干净。良知是菩萨,自私是恶魔。每当菩萨与恶魔交战时,便是人类最痛苦的时候,利与义的胜负,往往决定于一念之间。在物欲横流的社会,恶魔无所不在,许多人为了名利,昧着良知做事,而“昧着良知”,其实就是心中存有侥幸的心态,可谓心术不正,这在大是大非、正义凛然的面前,当然就要心虚了。在这种时刻,只有心中有切切实实的觉悟,才对得起自己的良知。

一念是一个关,善亦一个关,恶亦一个关,时常观照自己的心地,能够在大多数时间念念清净,我们已经是在往“好”的一边靠拢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